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社会责任篇 > 正文

社会责任篇

【横向课题调研】南山区城区竞争力提升路径与策略研究推文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南山区城区竞争力提升路径与策略研究”课题调研圆满完成

为了深入了解南山区创新竞争力水平,创新产业发展和布局,20171110日,我院刘筱教授带领调研团队前往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进行“南山区城区竞争力提升路径与策略研究”课题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思梦、陈明欣、李晓芳本科生等。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的发展现状、创新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在提供基础服务上的经验。

1 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模型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产业运营部海总的大力支持。他亲自带领课题组成员参观了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介绍了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的发展现状、企业入驻情况以及金融服务保障情况。他用丰富的案例和经验为我们讲解了产业运营和区域创新发展的相关内容。课题组成员与他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详细掌握了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的发展概况。

2 课题组成员与负责人深入交谈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发现布局和发展创新产业地各个环节还存在较大不足。调研组提出要围绕人才生态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政策链等关键创新环节,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构建起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通过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体系、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创新平台体系、创新载体体系、创新投融资体系、创新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同时,要发挥南山创新创业领跑优势,依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建设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为目标,构建涵括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与保障体系。

课题组成员赵思梦在此次调研活动结束后的交流中说道,这次调研活动使自己清楚地认识到科技创新发展的内涵和实质,产业集群和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企业,成功的创新一定与商业市场密不可分,政策扶持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需要且应当做的是构建良好的创新环境,在创新的各个环节提供优秀的服务和保障,使创新环节无缝衔接,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同时,新技术的出现总是会引发争议,任何创新都意味着对传统的颠覆。科技没有对错,但社会有道德,面对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真正挑战我们的是道德伦理。因此,在为创新发展提供最大化自由的同时,还需要明确和把握一条创新发展的底线,坚持负责任的创新。另外,通过此次调研也认识到态度决定高度,从责任心出发才能锻炼能力。实业不是光靠有想法就能创办起来的,思考现象或者问题的时候要学着透过去看本质。

(供稿:赵思梦)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4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