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社会责任篇 > 正文

社会责任篇

【横向课题调研】夯实龙华民办基础教育,打造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夯实龙华民办基础教育,打造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为了针对龙华区基础教育的现状,尤其是民办基础教育的不足,以及公民办学校之间发展不均衡,解决民办学校良莠不齐等问题,20177——20182月,我院高梁教授带领调研团队前往龙华区进行“夯实龙华民办基础教育,打造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以事业化为保障,以企业化为支撑,开辟龙华民办基础教育新天地”课题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韩雨彤、李进华、李娜、翁少鑫。此次调研旨在探寻如何依据十九大精神,从供给侧改革入手,通过深入挖掘龙华区民办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以“事业化”为保障,以“企业化”为支撑,从政府政策的调整与民办学校自立为导向,积极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不断夯实民办教育基础,补齐教育短板,开创龙华区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调研组先后前往对民办学校发展具有示范作用的浙江省,尤其是宁波、温州地区的优质标杆类民办学校的实地考察学习,比对差距;召集龙华区民办学校的主要负责人与创办者开展座谈会,了解现状;开展对龙华区民办学校教师的问卷调查,梳理问题;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会研讨,寻找对策等。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发现龙华区民办学校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学校自身的发展困境,政府政策导向以及历史社会原因。调研组建议政府通过对现有政策的完善和关键政策缺位的补充,才能促使民办学校切实解决资金短缺及人才流失的问题,以及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品质。民办学校自身亦应该充分借助政府的政策平台,不断创新,打造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发挥民办教育竞争博弈活力,满足多元化的教育产品需求。政府如果能充分挖掘民办学校的选择性基因,通过分级试点扶持等办法,探索一条龙华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创新之路,不仅可以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能力,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且能够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才,补足发展的短板,为龙华区的区域优势增色添彩,也会给民办学校带来发展的春天。

(供稿:韩雨彤)

调研感言(韩雨彤)

研究生期间,一直想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来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一直想看看课本之外的世界。机缘巧合之下,高梁老师找到了我,很幸运能参与这次调研活动。

第一次参加调研活动,眼前一片黑,只能在虚心请教前辈的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有幸全程参与了设计问卷、确定访谈提纲到整理数据、梳理资料再到书写成文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结识了很多老师和同学,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收获颇丰。非常感谢高老师给我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感谢深圳大学提供的广阔平台,感谢龙华区民办基础学校教师的积极参与,也感谢龙华区政协干部的悉心指导,更感谢与我一起参与调研活动的小伙伴。多方合力,才顺利推动了本次调研活动的顺利展开,也给了我一段完整美好的调研经历。感恩,感谢。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3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