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论坛 > 正文

学术论坛

深大营销学术前沿第47期成功举办

深大营销学术前沿第47期成功举办

2019年3月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杨宜音于文科楼1400会议室,以“中国人的我与我们概念:“差序格局”对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启发”为题进行主题分享。讲座由管理学院周南老师主持,管理学院的部分老师及同学出席本次活动。

杨宜音老师首先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逻辑起点、文化社会心理学的兴起、本土社会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三个方面导入,其次详细介绍了关于自我构念的文化心理学上的思考,包括国内外学者关于自我的文献或研究解读,不同学者对自我构念及自我边界的理解,中西方文化背景下的思维差异等内容。她认为中国的自我在大我与小我之间,自我的边界可伸缩,存在道德(善恶、公私等)的影响。然后她从我延伸至我们,阐述了群己关系的“关系化”,认为关系是连接个人与他人的方式,是以自己为中心通过他人而形成的网状结构,与角色规范,亲密、信任及责任相关。她对于杨国枢、黄光国和杨中芳对中国人关系分类的观点都有独到的质疑和思考。接着她进行了我—我们的本土概念研究,选择一户农村家庭为观察对象,通过三个多月的研究得出了以先赋性、交往性两个维度的关系远近分类,展示了自己人/外人的关系分类图式,总结出中国人自我边界的特点有通透性、自主性、动力性和伸缩性。她还通过对同乡会的研究发现关系化和类别化是共存的,类别或关系的凸显性是同乡交往中的调节变量;通过对奥运会期间北京人参与志愿者活动的调查发现国家认同的发生机制、大小我的概念及边界等。最后,她介绍了差序格局的理解和存在的条件、关系的积极消极意义等。  

在交流阶段,师生踊跃发言,就讲座内容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老师之间思想的激烈碰撞让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供稿、供图)

2019年3月29日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7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