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1986)党史学习

管理学院于5月24日至30日,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各学生党支部有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史学习。

5月24日,学院在1400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1986)党史进行,院党委委员何军、李丽、马卫红、丁婉玲,纪委委员汪静及非党员院班子成员周志民、潘燕春,办公室主任叶娘越一同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何军主持。

首先,李丽院长围绕所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经历谈了三点感受:第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改革,中国从此走向了光明快速发展的道路。自己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等事件,从未想过家里会有电话、汽车、冰箱。而这种农村劳动经历恰恰培养了我国一批创业者坚强的意志,有理想、有抱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高考、贸易开放、允许个人开办工厂等决策,这个时期个人经历了磨难之后,对未来有强烈的期待、有目标、有动力、进步快,追求的是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就是在客观的改变国家的命运,因此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系列决策不亚于解放新中国的贡献。第二,党中央在科技方面的正确决策和对科学家、人才的尊重。当时国家组织科学家出国考察,发现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在1986年3月科学家联合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邓小平同志迅速做出了批复,因此有了进行几十年的“863”计划,让中国与世界的差距逐渐减小,在某些领域完成了超越。第三,顺应社会发展规律,践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党可以及时发现错误、承认错误并纠正错误,促进了党组织的良性发展,也让我们要工作务实。

周志民副院长表示,经过了这段党史的视频学习,有以下几点感悟:一是共产党是伟大的,敢于直面问题,自我批评,纠正“两个凡是”错误方针,个人承认错误都是极其困难的,更何况一个执政党。二是党中央在经济和农业上的改革是富有挑战的,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动和深圳等经济特区的设立都是顶着“资本主义”巨大压力进行的。三是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强国这个方向十分清晰,虽“摸着石头过河”,但是离不开党中央的重视和支持。四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前思想的僵化的,阻碍了时代的发展,解放了思想才促进了发展、创新,因此在那个时期创新不是“犯错”,而是“犯罪”。

5月24至31日,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此次学习通过线下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学习围绕了5个“党史微纪录片”短视频——精神文明、开辟新路、大潮涌、国门初开、联产承包责任制,积极发言学习心得,并展开广泛交流。

通过此次学习,学生党员们表示,深圳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从理论假设到实际落地的转变,而深圳的成绩也说明这条道路的正确性。改革开放,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率先引进外资生产,小渔村逆袭成了大都市,呈现开放包容的活力氛围。改革开放释放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创造了更加多的就业机会,加快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步伐。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史,学生党员们再次感受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取得此卓越成绩,表示努力把党史学习的效果转化为提升自身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水平的不竭动力,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1-06-03 10:29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