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党史学习

管理学院于5月10日至16日,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各学生党支部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的党史学习。

5月10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1400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整体方案》进行,院党委委员何军、李丽、马卫红、王嘉蔚、丁婉玲,纪委委员汪静及非党员院班子成员周志民、潘燕春,办公室主任叶娘越一同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何军主持。

会议伊始,何军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整体方案》,并围绕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了自己的几点感受和工作想法。

第一,未来将推进课程思政。何军书记以自己近期听我院教师讲授的12门课程切入,发现部分年轻老师教学效果不好,课堂形式单一,对学生缺少启发性,学生上课兴趣不浓。那么对于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更需要设计、挖掘和调研好的经验及做法,将课程思政落实落地落细。第二,完善班主任工作制度。由于班主任工作日渐重要和繁琐,但精力有限,未来将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加大对班主任工作的要求,完善相应制度,让老师们的精力能更多的投入到教书育人上。第三,加强对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管理,创新活动形式。通过高质量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

李丽院长表示,过去仅仅以论文科研评价过于单一,教师育人的贡献更为重要。因为评价指标量化太强,才会有追求功利,学术不端,严重扭曲了为人师者的教育初心,尤其年轻教师的精力大部分都放在论文和科研。其次,关于教育改革评价体系怎样更好地落地?我们能做什么?怎么做?是我们一直探讨和关注的问题,但是一直还未有方案指导,但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第一,对于副教授的评定标准,学院层面是否可以考虑进行修改,从教学的贡献、研究的实际成绩和教书育人的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定。第二,在学科评估方面,我们要明晰我们的特色在哪里?一直以来,我们打造的特色是国际化和创新创业,但是深圳的其他兄弟院校也在加大努力和投入,因此,我们要在氛围、思想、思维和人文等方面思考更好地彰显我们的特色。第三,在学生的教育方面,要有老师进行思想上的指导,从德智体美劳全面进行培养,并且要树立榜样,发挥榜样的作用。尤其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只有心理健康和阳光的学生才能走向更高、更大、更广的舞台。对于这个方面,可以在学生工作上下工夫,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获得自信,进而取得成绩。

5月10至16日,各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史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此次学习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各支部提前将党史学习资料发布在微信群中供党员自学,之后集中组织线上的交流与研讨,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同时极大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本次学习以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各大事件为切入点,重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第一部宪法的诞生、一化三改、一五计划、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两弹一星、三线建设、中美破冰这些重大标志性事件,从经济、政治、工业发展、外交政策方面展示了我党这二十年来的执政成果,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到初步工业化的农业国,党的经济政策让中国经济转稳步迈向工业化;同时,由于经济政策的冒进,官僚主义与浮夸风等影响,我党也出现了一些错误。但经过党的纠错努力,正确界定人民内部矛盾,我党最终走向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党员在交流中表示,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奠定新中国发展坚实根基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勇气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领导中国人民为寻找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艰苦探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中华民族日后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个阶段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一个阶段,我们要从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从党史中汲取理论滋养,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不断提高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5月17日


发布时间:2021-06-03 10:21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