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7-1936)党史学习

管理学院于4月19日至25日,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各本科生党支部有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7-1936)的党史学习。

4月19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1400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会。院党委委员李丽、何军、马卫红、王嘉蔚、丁婉玲,纪委委员汪静及非党员院班子成员周志民、潘燕春一同参加了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何军主持。

会议伊始,何军书记表示通过观看了党史微党课,对我党这段不平凡的岁月有两点感受。第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这段艰难的革命时期有多少革命先辈的家庭妻离子散,这种“为了大家,牺牲小家”的高贵品质;二是长征时,在冬天翻越20多座4000多米的雪山,经过了未曾有人走过的大草地,这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成就,可见当时北上抗战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三是留在南方斗争的革命干部陈毅躲在梅岭山洞时写下:“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种随时准备牺牲,即使九泉之下也要继续顽强斗争的信念。第二,关于战略是集体智慧的决策,我党在长征的目的旨在突围,未曾想过北上抗日,但当“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我党提出团结力量抗日的战略。而在集体决策下的北上抗日战略和建立陕甘根据地战略,让广大干部官兵坚定了意志,同时赢得了广泛人民的支持。

李丽院长表示,通过本次对我党1928--1936年革命时期党史的学习,感受最深的是我党提出“农村包围城市”这一伟大战略。这一战略是体现了我党在意识到自身发展出现偏离时,可以及时纠正偏差,在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秋收起义等以夺取城市目标的斗争失败时,因地制宜,审时度势,根据实际情况改变作战策略。这个战略的提出在当时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极为关键,从城市转向农村,让敌人放松了对我党的注意力,而这种“卧薪尝胆,不以面子论输赢”也体现了我党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同时,“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战略成为了中国革命正确道路中至关重要的一条,也体现了我党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当机立断,敢于斗争。

马卫红副院长表示,重温了这段历史自己有着三点感受:一是坚定的信念,如果没有信念长征路是一定走不下来的,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二是决策过程中,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我们党坚持集体决策把握大局方向,这是革命胜利的关键;三是经历磨练,无论对个人还是组织只有经历磨练才会有成功的喜悦,才会懂得珍惜,虽然未曾经历这段岁月,但是重温这段历史仍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感受。

4月19至25日,各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此次学习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各支部提前将党史学习资料发布在微信群中供党员自学,之后集中组织线上的交流与研讨,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同时极大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各位党员以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革命精神以及遵义会议等一些革命事迹为切入点,发表了自己对党史学习的感悟与心得。一些党员在交流中表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奋进史,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通过党史学习,自己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也意识到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新的长征永远在路上。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沿着英烈的足迹,怀着对英烈们的庄严承诺,从生活和实践中承担使命,为国家的发展与前进而蹈厉奋发。在日常学习中,也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10:24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