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3日,管理学院在汇文楼H4-201举办了题为“坚定信念,放眼未来,推动改变“的新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讲座由管理学院何军书记讲授,本科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共198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习总书记曾说,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何军书记以此向同学们抛出问题:民族为什么要复兴?青年一代为什么要接班?国家发展的还不错,我们过好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就好了呢?随后,他从三个层面阐述了这一问题的意义。

何军书记首先梳理了中国的百年巨变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60多年里,中国被迫与列强签订1182个不平等条约,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此后近30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了强大,带领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增,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进步加快,国际地位日益提升,走过了有些国家用10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2012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何军书记表示,现在的中国不仅有骨气,而且有底气!

紧接着,何军书记向大家阐述了为什么中国能取得这些成就。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顶起了民族的脊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落后挨打、积贫积弱。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起挽救中华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其次,不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同时,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的重要制度优势,而脱贫攻坚伟大工程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好案例。此外,实施五年规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都是国家持续全面协调发展的政策保障。

最后,面对同学们的疑惑与迷茫,何军书记回答了管院学子应该如何迎接未来?首先要胸怀大局,建设国家,见证复兴。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成为中华伟大复兴的建设者、见证者、自豪者!其次,面向发展,结合兴趣,规划未来。要关注科技发展、双区发展,结合趋势规划未来。还应追求成长,担当责任,推动改变。脚踏实地,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所在的组织做起,担当个人和组织的责任,追求个人和组织的成长,推动组织和社会的改变,将自己的青春汗水挥洒在深圳及大湾区的建设热土上,为国家的强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创新力量!

至此,本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4-20 14:50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