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院长“思政第一课”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日中午12点30分,管理学院院长李丽教授为全体研究生在汇文楼H4-201讲授了题为《真正的礼仪是这样的——如何礼遇他人》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旨在让同学们重视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如果只有智商没有情商,职业生涯会受到很大的阻碍;但光有情商没有智商也不行,智商是硬实力,情商是软实力,将其有效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人的综合素质。就此,李丽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重要问题:软实力的核心是什么以及怎么样培养自己的软实力,引出本次思政第一课的主题——为什么要学习礼仪以及礼仪的重要性。

李丽院长首先详细地解释了礼仪的含义。礼仪是人类社会活动中为了相互尊重而形成的一种行为规范。礼仪的核心价值是尊重、尊敬、待人如己,说明了礼仪的本质并不在于其复杂的外在形式,而是在于对他人的尊重。尊重使人感到舒服。李丽院长指出,让人舒服是一个人的顶级软实力,是礼仪的最高境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只有尊重自己的学业,将学业进行“微分”,把每一个学业任务做好,对待学业就像对待客户一样,只有用敬畏和尊重的心态去做,才能把学业完成地出色,创造出自己的价值。我们更是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这样慢慢积累下去,周而复始,我们就会发现事情会变得越来越好。

李丽院长强调,尊重是礼仪的核心价值。尊重领导是职责之一,尊重同事是和谐之基,尊重客户是业绩之本,尊重他人是品德之美。对于学会职业人来说,要尊重领导、尊重同事、尊重事业;而对于学生来说,要学会尊重老师、尊重同学、尊重学业。尊重既是品德之美,也是个人修养。

最后,本次课堂接近尾声,李丽院长向大家分享了关于李嘉诚尊重他人和几个关于文明礼仪细节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同学们对礼仪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明白了很多小事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品格魅力和自身修养,特别是尊重他人。所以,将一个文明、一份修养和一种让他人舒服的感觉融会到生活的点点滴滴,由此形成个人人格魅力,构成个人品牌。课堂结束后,同学们感触颇多。至此,本次春季学期院长“思政第一课”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20 14:45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