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

为贯彻学校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要求,管理学院党委于928日在学院1400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三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的三篇重要论述。院党委委员李丽、何军、马卫红、王嘉蔚、丁婉玲,纪委委员贺和平、汪静及非党员院班子成员周志民、潘燕春一同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会议开始,何军书记首先带读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三篇论述的重点内容,随后何书记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谈了几点体会。他说,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国治理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这样国家建设就会有方向、有思路、有对策。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施供给侧改革,是满足人民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要;进行区域经济布局,是实现优势互补,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需要;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大陆和海洋的平衡发展的需要。

管理学院的工作同样要抓住主要矛盾: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生获得优秀的教育、教师获得科研发展、师生获得阳光、友爱的学习和工作氛围,与深大和学院的发展瓶颈之间的矛盾。李丽院长带领班子成员,抓的一流专业建设、AACSB认证、新教师培养、学科建设、申博、师德师风建设和师生文化建设的几件大事,都是在解决这个矛盾。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坚定以上几个工作方向,细化工作,创新工作,实现学院的成长与改变,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丽院长表示,学习习总书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文体会尤深。随着时间推移,我们越来越深切的体会到质量的重要性。我们经历了产业大发展,高校的大发展,从某种程度讲为推动经济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面歧路者有行迷之虑,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今天的世界格局与竞争,是高水平的竞争,无论是科技还是人才,产业发展都无不在质量要求更高。因此作为高校育人与研究都必须转向高质量要求,要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创造质量、享受质量,从研究开始夯实基础,产学融合,培养国家急需人才。成事自来输有志,不教勋业镜中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这是一种铿锵承诺,也是使命与担当。心中有目标、有阳光,脚下就有方向、有力量,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新时代壮丽的高校育人与研究的高质量华章。

周志民副院长说,通过本次学习,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以前一提到高质量发展,通常想到的是某区域的GDP总量甚至速度。但学习后,他觉得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应该从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多维度来综合考查,并且只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并不算真正的区域高质量发展,城市之间的优势互补才是关键。粤港澳大湾区想要做到优势互补,需要回答好“互补什么”、“如何互补”、“谁参与互补”、“谁协调互补”等问题。

马卫红副院长表示,她对”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一文有较深刻的体会,这源于她给研究生讲授《区域发展战略》课程。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指出可以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总书记对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提出的新要求和谋划的主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为人民谋福祉的指导思想,并将会实现共同富裕。她在今后的研究中会重点思考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结合所教授课程,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总书记的有关思想。        

潘燕春副院长表示,本期学习了习总书记有关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论述,感觉习总书记战略谋划,高瞻远瞩。海洋资源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涉及军事、生态、港口、物流、旅游方方面面。结合我们的实际,深圳是个海滨城市,港口物流运输十分发达。并且深圳也是拥有大鹏、南澳、东西涌等诸多海滨旅游景点和游轮跨海的海洋旅游城市。作为深圳本土大学的管理学院,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独特的区域优势,展开管理实践合作,尤其针对港口物流、海洋旅游中的管理情境和问题展开研究,形成特色和优势。

王嘉蔚副书记表示,学习《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文深刻领会到要适应这一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首先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发展实践由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理念自然需要顺势而变。特别是对刚进入大学的新生中要不断深入社会实践,在深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中去积极参与实习,开展学习、体验和分享,培养个人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家情怀,使命担当的活动。

丁婉玲老师说,习总书记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最近所做的一些研究工作中,深刻感受到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建立一套可以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学者当下应该关注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贺和平老师表示,学习总书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文,就“质与量”的关系问题,有新的认识。过去认为,没有量的积累,难有质的提升。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重视量的发展,但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这一论述既谈到了解决“质的问题”的基础性,又谈到了量的“有效”增长。这对个人的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工作,都有启发意义。

汪静老师表示,从学习中体会到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特别注意处理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过去我国经济发展强调“快”,越快越好,但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经济增长速度自然会下降。在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的“好”与“快”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速度肯定是逐渐降下去的。但可以明确的是,中国已经从改革、开放、发展的经验中确定了崭新的发展理念,并提出了新要求,正在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19 18:5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