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2020年9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年9月22日12:20

地点:管理学院1400会议室

参加人员:陈戴涵、吴进进、柯年满、王荣、丁婉玲、王玉婷、杨龙芳、张万坤、刘筱、吴海燕、张转玲、赖伟军、梁雨晴、曾锡环、苏方国、耿旭、罗文恩、马卫红、赵宇峰、王燕华、王丽艳、吕媛琪、徐同洁、肖棣文

缺席人员:郑维东(请假)、吕元礼(请假)、王忠(请假)、宋涛(请假)

主持:丁婉玲


会议内容:

结合校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教工二支部于9月22日(下周二)中午12:20-12:50在管理学院1400会议室开展了“育人探索与立德树人”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流程如下:

1.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节选材料

会议上,支部书记丁婉玲导师带领大写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节选材料《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2.会议中,二支部党员围绕主题进行自由讨论,讨论的主题有:

(1)您观察到的中国教育问题有哪些?

(2)请分享您是如何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过程的做法。

(3)请分享您在服务深圳社会治理或企业发展的感悟,并提出加强服务社会的建议。

(4)请分享您在开展国际化项目的感受与建议。

讨论中,赵宇峰老师就开展学生论文初期汇报时所观察到的现象,认为当前的教育对学生逻辑思维锻炼不够,学生哲学学习不够。她认为需要进一步完善毛邓三等理论课程结构,从而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马卫红老师就多年招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她认为现在普遍存在教育焦虑。她认为,学习不是一个特定目的,也不是在特定年龄段完成的特定任务,而是一种终身的活动,我们应该打破这种焦虑,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也应该要有观念上的改变,给孩子发表自我见解的机会。

张灵莹老师就马卫红老师的发言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过度焦虑的原因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中国家长的认知,我们应当让孩子体会挫折;父母应该要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大学也可以开设亲子教育课程的公选课,帮孩子树立更好的职业观。二是社会环境,我们应该给与孩子更加宽容的环境,帮助孩子提高基本的职业素养。

丁婉玲老师就开展国际化项目中感受到的“国际化和本土文化授课矛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来自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留学生,许多是想扎根中国,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因此我们应该有文化自信,授课时要立足中国的文化背景,结合书本理论去开课。

郑维东老师(微信发表)认为,作为党员教师,首先应当在教学工作中恪守教师的职业操守,将所授课程的知识符合学理逻辑地传授给学生,坚持不懈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表达思想的能力。其次,要引领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努力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最后,我们应当积极探讨教学艺术,提高教学质量。

3. 支持和推进师生党员联动工作室开展活动

最后,丁婉玲老师介绍了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党员联动工作室活动,号召老师们积极参与到党员联动工作室建设中。并再次强调了学习强国APP的学习与使用。

4. 组织党员观看张桂梅通知先进事迹视频

会后,党员观看了张桂梅事迹宣传片《“奇迹校长”山区校长让1645名女孩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0-10-19 18:39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