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

为贯彻学校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要求,管理学院党委于9月14日在学院1400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院党委委员李丽、何军、马卫红、王嘉蔚、丁婉玲,纪委委员贺和平、汪静及非党员院班子成员周志民、潘燕春一同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会议开始,何军书记首先带读了《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两篇文章的重点内容,随后何书记就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教育谈了几点体会。何书记说,总书记的两次讲话,多次提及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的工作方向。他表示,自己特别赞同总书记对教育功利性的现状批评,更加赞同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亲和力、价值性、实践性和启发性。我们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我们的教学、实践和活动中,同时创造更多、更优的师生互动平台,让学生得到老师的指引,让学生接触社会、服务社会、体验社会价值感。此外,要将管院价值观“改变源于成长与责任”与立德树人进行紧密联系,双双加以落实。通过“担当责任”、“追求成长”、“推动改变”三个层面教育和引导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丽院长表示,要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为我国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立德树人,是我们教师应当有的思考与工作要点。特别是“三全”育人,让教书育人有了全面落实抓手,每一位教师在自己的工作中融入思政,让育人工作形成生态。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需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中认真研讨,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转化为具体的落实方案,加强从课程设计到活动策划,最终形成自然而然融入的目标。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

周志民副院长说,自己非常认同文中提到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党的思政教育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内外并举。从内部来讲,需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使人们认同教育的本质和规律;从外部来讲,需要对评估的指挥棒进行修正,要从注重量转为注重质,从注重科研转为注重综合能力。此外,他还指出,国家想要培养怎样的人和个人自身想要成为怎样的人需要统一起来,不然就会沦为思想灌输,事倍功半。

马卫红副院长表示,习总书记所提到的“要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让学习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给了自己较大触动。学习不是为了某一特定目的,也不是某个年龄段的特定任务,而是人一生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如果我们的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能真正落实贯彻这一指导思想,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人的意义上健康成长,得到真正的全面发展,获得精神的富足。

潘燕春副院长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自己非常有感触,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育问题论述非常深刻,“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扩大教育开放”等等字字珠玑。希望我们能够在习主席的教育改革指导精神下,确实改善教育和教学体制,提升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

王嘉蔚副书记表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是要立大志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二是认真学习大学文化知识,学真功夫,并加强身心锻炼,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敢担当,勇于奉献、争做引领时代的能担重任的排头兵。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贺和平老师说,总书记的论述为优化高校教育评价体系指明了方向。在评价体系改革中,一方面,要坚决克服“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在教育评价过程中,评价体系变成“(要)文凭+(要)论文+(也要)帽子”的可能,探索多元化的教师教育评价体系。

丁婉玲老师结合了自己申报的校级教改项目谈了她的学习体会和工作设想。她表示将和师生党员联动工作室的部分老师一起,探索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改革与实施,在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

汪静老师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20-09-18 09:33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