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2020年4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9:00-18:00

形式:党员同志播阅支部群分享的微视频、短文,进行线上交流(微信群讨论)

参加人员:教工三支部全体党员

会议主题: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


第三支部支委在4月20日上午收到学院党委工作布置后,迅速召开了线上会议,讨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开展,并最终确定于24日、以党员同志播阅支部群分享的微视频、短文的线上(微信群讨论)方式进行交流分享。确定会议方式后,支委搜集各式素材于22日在微信群进行分享,给支部党员充足的时间进行学习感悟。

4月24日,在支部书记叶娘越同志主持下,支部党员同志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一、 国际战疫的观察与思考

叶娘越老师:四月份,在国际战疫上,我们的战疫英雄,有好多都还没来得及脱下战袍,就又再次集结奔赴国际战场。“携手共进、共克时艰”是国际责任,同时也是国家作为大国的担当。四月份,在明媚的阳光下,国内疫霾散去,英雄凯旋,一切都在回归。经历了两三多月的全民奋战,我们的新冠疫情攻坚战终于接近了尾声。学校正在组织五月份的开学准备工作,老师们“疫”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线上教学传道授业解惑展风采。技术管理行政人员,在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沟通和有效处理突发事件,及时沟通和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师生健康,确保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希望各位党员同志继续保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定信心,主动作为!

黄培颖老师:四月份,新冠肺炎在全球暴发,在多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远高于我国。很多外国媒体对于我国在新冠肺炎中的表现极为惊讶,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在医疗设施方面远超中国,却无法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而中国却做到了。然而他们却没看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发挥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齐心协力,对疫情做出快速反应,果断采取多项隔离措施,同时也积极采用了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来建立大健康监测网络,监控和阻断疫情传播。这让我深刻体会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在危机面前,能够迅速统一思想,发挥集体力量,办大事,办实事!新冠肺炎的疫情在我国得到基本控制,社会各行各业开始有秩序复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各行业复工都有详尽的报备手续,同时也有明确的时间安排和规定,在确保疫情不再复发的情况下,有秩序的逐步恢复生产。而这些情形,即便放在发达国家,也是很难实现的。由此可见,我国的制度在实现国家整体发展上具有极大的优越性。

吴浪老师:最近关于疫情的两点感悟:1. 在祖国大地上,疫情虽然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其对社会的影响逐渐凸显。其中典型的现象是大批企业、商铺倒闭关门,大量的劳动者失业,想着他们也要养家糊口,不禁感到揪心;2、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家办公。疫情之前,在家工作总是难以集中精力,效率低下。经过最近两个多月的坚持,发现在家工作也能保持良好的效率,也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王刚桥老师:关于国际抗疫和经济恢复工作的三点思考:

(1)面对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命运与共。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抗疫行动,主动向各国分享疫情防控信息与经验,援助物资与医疗救援力量,切实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在控制疫情的同时,各国正在积极寻求恢复全球经济。我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中心,对全球经济恢复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疫情将对全球经济秩序产生重要影响,我国经济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做强,值得思考。

(3)疫情中经济停摆对我国的影响正在凸显,各企业裁员倒闭现象时有发生,我校毕业生就业将成为一个重大难题。在带学生本科毕设的课程中,也了解到他们中还有不少没确定工作,而开学之后就可能面临“毕业”,如何在近期尽量帮助学生就业,也应该受到社会和学校的重视。

王沛老师:根据国联防控发布介绍,我国试剂盒日产500万人份,外交部宣布再捐3000万美元给世卫组织。不管是人力、物力、乃至财力,在这场国际战役上,中国一直充当老大哥的角色。携手共进,共克时艰。中国的贡献是有目共堵的。疫情肆虐,给整体经济造成重创,为了经济复苏需求,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在3月份已逐渐进入复工复产,社会各界也都纷纷做出风险评估和防控应对措施,为避免造成第二次爆发而积极应对。在全球疫情暴发面前,我看到了中国体制的优越性,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庆幸。至于线上教学,我很赞同高峰老师的建议,在此期间,我在微信上留意到几位自考学生对着课本上的难题一筹莫展,无从下手。所以我们可以考虑如何录制好“自考线上课堂”专题,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提升口碑,赢得市场竞争力。

冯元粤老师:四月以来,抗疫主战场由国内转到了国外,全世界人民都处于与疫情斗争的水深火热之中。尤其是欧美国家,抗疫形势相当严峻。我国尽最大的努力,协助世界卫生组织进行全球范围内的人道主义活动,从人力及物资、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援世卫组织及疫情严重国家的抗疫斗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提高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及地位。

在国内疫情方面,虽然步入四月以来,疫情已大大缓解,但仍然存在不少无症状感染者及偶发的聚集性感染案例,因此仍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在5月即将开学返校之际,更要做到群防群治、严阵以待。

在线上教学及办公方面,作为党员,我按时保质保量地利用腾讯会议完成了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实时跟踪毕业论文指导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心理状态,为其疏导解惑。在专业建设方面,我充分利用了各种线上办公会议工具(腾讯会议、微信、钉钉等),与学校、学院领导和另外两名系主任积极沟通,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专业建设相关的行政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必将迅速恢复,疫情必将得到最终控制。我们党员同志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作为,争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张雪扬老师: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这次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海内外中华儿女再次展现出不畏风雨、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再次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中国遭遇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时刻,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迅速行动,捐钱捐物,献计献智,以实际行动表达与祖国同在的赤子之心。随着国际疫情蔓延,中国280多个驻外使领馆把帮助海外留学人员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目前已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口罩、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健康包”展现了祖国强大的暖实力,为国内外中华儿女送去了最真挚的温暖与安慰。我相信,全体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共同努力,终将迎来晴空万里、百花盛开的那一天。

周茂森老师: 四个多月,疫情给世界各国都带来生死考验,然而,目前尚无良策,这一切还会持续,每天的数字增长仿佛长鸣的警报。疫情之下,政治、经济、民生都受到禁锢,而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正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罗素媛老师: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国家迎难而上,勇敢应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国内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目前,在继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积极驰援各国抗击疫情,为全球战“疫”传递中国力量。

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大疫之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主席多次强调中国愿同各方加强合作、互帮互助,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郑重承诺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气度与担当,为世界抗疫注入信心和希望。

二、 国内复工复产的观察与思考

李丽老师:2020年4月,我们不仅迎来抗疫阶段胜利,同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充分提现了作为深大师生的良好素质及大局意识,抗疫以来很多发生在身边的感人事迹,如积极投入新形态下学习与工作调整,全体教师积极备战线上教学,客服技术,心里等压力,管院是全校第一批线上开课最多且无任何突发事件的单位,疫情统计跟踪工作师生积极配合,及时,准确,特别是在博士后,研究员,夜大,自考等分散师生统计监控中,以及外籍学生关怀检测中更是互相配合主动应对,在深的教工随时候命,充分提现了责任与担当。

如今春暖花开,返校将近,又有很多新工作规则,个人虽小,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防疫不松懈,以实际行动助力回复复工复产。将是我们接下来的又一战役,马上迎来毕业季,新生复试,学科建设,国际认证等工作,我们要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做好每一项工作。迎接疫情后发展新挑战。

苏可明老师:虽然疫情很大程度影响了我们的工作环境,给各位同事们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在学校和学院的有序领导下,各位充分发挥工作热情,尽己所能保证了学院行政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真是可喜可贺。

张维燕老师:四月,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感染人数触目惊心,可见病毒的传染性极强,而我们国家,因为在疫情初期就果断地制定有效科学的防控机制,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在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严格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防控工作下,我国在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住。与此同时,我们也展现出大国风度积极投身帮助其他国家对抗疫情,因为这场战争没有旁观者!现在各地开始复工复产,我们也应该积极投身其中,与国家共克时艰。就我个人而言,工作方面,积极协助学生和老师解决问题,在社会服务方面,当国家提出“战役助农”的第一时间,我就积极响应,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相信不久,疫情防控形势就会越来越好,取得最终胜利!

宋少敏老师:随着我国抗击疫情的战斗逐步进入可控阶段,我校的返校时间也提上了日程。其实从二月初开始,教务人员便已经忙碌着为线上教学做准备,虽然不能返校,但是远程办公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方式。如今在全球疫情大爆发时期,返校复工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殊时期防疫工作不能松懈,防疫意识不能淡化,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在自我健康防护的同时,更要紧密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并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尤其是保障毕业生工作的顺利完成,尽量减少对毕业生的不良影响。从目前形势来看,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用行动证实自己,以早日迎来抗疫的胜利!

张江乐老师:虽然无法到校,但是各种赛事还是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选手们也都在为省赛和国赛积极做准备。当然,刚开始遇到了很多问题,大家也都很苦恼,同学们的情绪和态度也不稳定,大家不停地在思考每个学科竞赛的特点,寻找相对应的更叫有效、易于接受的线上培训和学习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不同比赛的学习模式和培训周期也按照原计划渐渐步入正轨。过程虽然艰难,但是大家进步也很大。②偶尔在楼下经过,看到好多商铺倒闭关门,之前热闹的时候觉得吵闹,现在关门了,安静下来了,却真心感到难过,这背后是无数个家庭的生计。真的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作为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所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该做的,不给别人、社区、国家添乱。

檀西西老师:团结就是力量。当前形势下,中国积极支持并帮助其他国家战胜疫情,体现了我国国际战疫中的“情”与“义”,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战胜疫情。

目前疫情的影响还没消退,无论是老师和学生,线上办公、学习已经慢慢进入常态化,对于新的办公学习方式,要进行前瞻性地思考,比如思考如何基于这种办公模式改善自己的工作状态,提升工作效率;要转换沟通思维,比如在文字表达上更注意丰富化,注重沟通质量等。

衷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愿春天和好消息如约而至。

汪静老师:面对疫情,中国全国上下一心,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迅速稳定了形式,恢复了大部分生产生活。与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样,有序复工复产事关就业和民生保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稳定,事关让人民群众增强抗疫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严守规则,在防疫斗争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决不能麻痹懈怠、决不能心存侥幸,我们坚信在疫情面前我们凝心助力,群策群力,筑起坚实牢固的“铜墙铁壁”,必将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迎取最后胜利!

翁青青老师:疫情当前,咱们国家做出了快速的疫情防范措施,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服从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安排,在抗疫情艰难时刻,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添乱,主动报备健康信息,组织专业医务人员到前线抗疫情。现在我国的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无新增死亡病例,各行各业也逐步有序地复产开工。

我国还派医务人员赴国外帮助抗击疫情、救死扶伤,分享抗疫情的经验,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体现了祖国的大国担当精神。

我为我的祖国 感到自豪!

许欣老师:疫情让我们放慢脚步,重新审视自我,从员工的角度看,疫情打乱了每个职场人士的工作节奏,特别是对年初已经做好跳槽计划的员工形成严重冲击。

对复工的员工来说,为了回到工作岗位,有人可能经历了各种囧途,各种隔离,有人为了回到工作岗位,甚至可以辗转几千公里,被隔离了半个多月,让员工身心疲惫。

疫情给每个职场人士上了一课,一堂对身体健康重要性的思考课。人生的奋斗不仅仅只有工作,前途和金钱,更应为之奋斗的是健康的身体。没有革命的本钱,何来革命的成功呢?

何艳艳老师:疫情期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复工复产,但仍然有人的工作甚至生计受到了影响,对此,我深深地表示遗憾,只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多消费,为拉动内需略尽绵薄之力;同时,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日常生活。希望在全世界人民的努力下,疫情能早日过去。

焦慧芳老师:这学期刚开学,研究组的导师马利军老师就组织了线上会议,对本学期组内的科研和学习工作都做好了部署,每周大组一大会,各研究小组自己安排小会,时间节点安排紧凑,工作汇报井然有序,腾讯会议和微信沟通工具的支持增加了沟通次数和效率,使得居家办公的效率也得到了保障。

张瑞娜老师:疫情之下,身边的党员同志以身作则,防疫抗疫,积极工作,起到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作为高校的行政人员,做好本职工作是职责所趋。疫情丝毫没有阻隔老师们工作的热情!学院认证相关老师们逐渐形成了每周三中午线上一大会,每周三晚线上一小会的习惯,分别部署和执行具体工作。学院领导特别连线评审委员会专家李天行教授提出建议,逐条对标改进。在反复的修改下,认证各项数据特别是教员资质比例得到了有利的测试数据,这为我们提交今年12月份的进展报告增加了助力。希望复工一切顺利,祝福各位老师一切安好!

三、 线上教学、办公的经验与创新及收获

彭远芳老师:最近几个月,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宅在家里,无事不出门。在进行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管院是一个有凝聚力、有执行力的团队。每次遇到问题,叶娘越老师、宋少敏老师等都是不怕麻烦,积极解决,他们将为人民服务真正落到了行动上,而不是挂在嘴上。他们的尽职尽责深深打动着我,激励着我。现在,每天网上充斥着大量新闻,真真假假,各种思潮激烈碰撞,吸引眼球,如果不停刷手机,会浪费我们很多宝贵时间。作为一个老师,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要把时间、精力花在本职工作上,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线上教学约束力不及线下教学,学生容易开小差。所以老师要认真备课,力求课堂生动吸引人,要和学生多交流,认真设计各章小测验,还要严格耐心指导毕业论文。

罗汉洋老师:不好意思,发表感言晚了点。忙着安排明后两天运用腾讯会议进行自考论文答辩的有关事宜了。本次自考论文答辩,每个答辩小组包括三位指导老师及其所指导的学生。每位老师推荐3位学生参加答辩,也非常欢迎学生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本次论文答辩是展示我院自考办学形象的一次机会,也是疫情期间我院自考招生宣传的有机组成部分,届时可能有部分潜在新生观摩旁听。我所指导的学生中有一位毛遂自荐,另两位本想留点悬念,在网上答辩现场通过在线抽签的方式产生。结果,学生在微信群里反映说老想着抽签、准备PPT的事,晚上睡不着,强烈要求提前抽签!学生的建议,只要是合理的,就应该考虑啊!于是,前晚采用微信红包的方式在群里发了总额为18元的红包28个,结果一位得了1.28元红包的女生又睡不着了,期待有人逆袭成功,结果第二天早上真的有两位成功逆袭了!至于在线答辩,考虑到网络的虚拟性和答辩的严肃性,要求参加答辩会的学生采用“姓名+考号”的方式进行实名登录,潜在新生使用姓名即可。基于招生宣传与答辩秩序的平衡性考虑,我们开放部分答辩场次(如自考办主任吴海燕老师主持的、分管自考工作的潘燕春副院长主持的场次)给潜在新生旁听。对于潜在新生,我们就像等待初恋情人一样,怕他/她不来,又怕他/她乱来。开玩笑啦!

陈思佳老师: 疫情期间,思想学习不松懈,服从组织安排,尽好本职工作。同时周边教师,管理及技术人员的同事都在团结一心,不懈努力。在线教学及远程技术工作已成为我们每天工作常态,高校将面临长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式工作场景,作为实验技术人员,深刻感觉到后疫情时期线上技术工具应用的重要性,如何改善行政办公、技术管理等场景下的工作效率是当下碰到的迫切问题,最近整理了一个简短教程,通过在线协作软件完成常见的办公数据采集,希望能提供些许思路,为各位同志分享。

杨辰老师:三月初以来,线上教学成为了每周的日常工作,本科三个班级的同学,很多素未蒙面,但是在线上已经交流沟通比较多,大家也逐渐熟悉了起来。随着教学的进行,有几件事出乎我的意料,首先,同学们提交的作业质量很高,周作业都花了很多时间,课后查资料,自己钻研,从作业的字里行间能够感觉到同学们的态度和热情。我本来还担心线上教学,同学们会不会学习的质量跟不上,现在发现多虑了,大家更加珍惜课堂的学习,课后也经常通过QQ给我发信息,讨论知识点,包括MOOC上不理解的内容。相对于平时的线下课程,我发现同学们更踊跃了。虽然线上的沟通占据了较多的休息时间,但是能够让大家在家里通过线上,完成学习任务,这也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此外就是讲课,平时习惯了面对同学们的课堂,现在是面对屏幕和键盘,有点独角戏的感觉,不过慢慢也就习惯了,课后收到同学们点击的鲜花,也是一种别样的欢乐。来到荔园已经五年了,管院的师生给我带来的感动与关爱愈加深厚,今天去学校办事,中午已经接近12点半了,叶娘越书记和几位同事还在办公室之间忙碌,登记大家的设备信息。作为支部的一分子,组织的关怀让我温暖备至,我们也时刻准备着,做好普通党员教师的任务与工作。

熊轶老师:疫情当前,在线教学成为应对当前疫情的必要举措,但是线上教学对于大多数老师们是一个新事物,加上突发疫情,更加让人措手不及,从最初的手足无措,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到现在慢慢适应,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也收获满满。例如,在开课前我让同学发布学习宣言并将个人照片和flag拍照上传后,组织学习委员将同学们的自拍做成小段视频,在第一节课进行播放,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一下提高了,并且弥补了不能见面的缺憾;另外,结合时事进行课程学习,在讲到相关概念时,我组织同学们线下观看清华大学刘大成教授的《”一小时到家”和“一天到家”背后供应链的逻辑》讲座以及《重大疫情下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构建》,并提出思考框架上课分享,通过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帮助他们形成以能力发展为目的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思维和自主探究能力。在几周的在线教学实践中,我深刻感觉到在线教学是实现教学方法改进、推进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保障。

于素敏老师:疫情加快了线上教学改革步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铺天盖地展开,如火如荼进行。线上教学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讲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比如,线上直播教学时,老师的引导和学生的反馈或许会有延时,教师不能很快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相较于线下教学,同一难度的知识点落实时间会稍长,所以教案准备时应适当压缩教学内容简化教学环节减少课程容量。线上教学实践过程充满着未知的考验,重新梳理设计教学过程,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进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

朱维华老师:这学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同学都不能如期返校,线上教学既保障了同学们的安全,也让同学们不落下学业。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学们也渐渐熟悉了线上教学的方式,相信后面也会给传统教学模式带来启发。作为年级辅导员,在同学们不能返校的期间,尽力帮助同学们解决一些问题,相信不久疫情防控形势就会越来越好,取得最终胜利.

钱小虎老师:疫情期间,学生们不能正常返校,需要在线学习。作为一名老师,需要学习使用各种在线直播软件,为每节课做好相应的预案,让同学们能够按时、安质完成学习任务,保证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新的在线教学模式,也为我们改进传统教学模式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教学任务。

高峰老师:疫情期间,我院自考教学搬到腾讯会议线上教学,发现线上每次听课人数比之前线下学生还多,老师在讲课,考生在聊天区针对老师的引导 做题,讨论,效果也是很好,学生好评如潮,我特意向领导建议,以后疫情过去,我们也要开个“网课班”这样是对线下实体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可以更好的满足考生学习需求,为来深圳打拼的低学历务工人员,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叶娘越同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主题党日线上活动中,支部全体党员结合本职实际工作感悟和思考后,发言积极、思想进步,大家各有收获。充分体现了主题党日的政治性和庄重感,各位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了熏陶。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希望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06-24 16:39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