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战疫期间的思考”线上组织生活会——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时间:2020324-2020330

地点:微信群线上讨论

参加人员:陈戴涵、吴进进、蒋建武、柯年满、王忠、宋涛、王荣、丁婉玲、王玉婷、杨龙芳、张万坤、刘筱、吴海燕、张转玲、赖伟军、梁雨晴、吕元礼、曾锡环、苏方国、耿旭、郑维东、罗文恩、马卫红、赵宇峰、王燕华、王丽艳、吕媛琪

缺席人员:无

会议内容:

按照省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的通知》要求,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20203月中下旬,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开展党员交流活动,旨在交流党员教师在战疫期间学习、行动、观察、思考的思想感悟,提升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念,提升党员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促进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发挥带头作用。此次二支部讨论的主题主要有:

1)战疫期间的感动、感悟或反思;

2)战疫期间的管理问题思考;

3)战疫局势变化折射出的中国制度优势思考;

4)战疫带来的机遇思考;

5)党员教师应在哪些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活动期间,支部的许多党员结合讨论主题,发表了许多疫情期间的感悟与体会。下为部分党员发言记录: 

蒋建武:新冠疫情给中华大地带来了巨大灾难。年初,学院召开学科点会议时,我们支部党员耿旭老师提出:非常时期,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老师能否发挥专长为社会做点什么? 这一建议得到学院首肯,并马上付诸行动!!随后,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管理科学系、市场营销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多位老师分别录制疫情下的管理对策系列公益微课,从各自的专业视角来谈疫情下社会、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对策和思考,凸显了身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高等院校应有的社会作为与担当。支部成员刘筱、罗文恩和我都参与了微课活动,丁婉玲为创业学院开始直播课,一起在后方为抗疫作出了一些努力!支部成员王荣在参与录制微课之余,发挥心理学专业之长,为深圳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开设心理健康视频讲座,为社会大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荣:2020年的开端是让大家手忙脚乱,甚至一度惴惴不安的,但经历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后,感恩事情正渐渐往好的方向发展,曾经的每天被大量负性新闻环绕,跟着流泪跟着愤怒,但身边并不缺少正能量事件。因为不熟悉网课平台,在各大群组互相帮忙的老师,常常答疑解惑到凌晨;组织、领导、同事、友人的工具&情感性支持(有分享口罩的、有表达慰问的);勇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身边有两位一线医生,一位在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支援,一位在武汉支援,此时仍坚守在工作岗位);当然,还有每一位留在家中配合抗疫的党员和群众。希望这场战疫”早日胜利,在美丽的校园见到大家!

罗文恩:武汉分封以及在全国范围推行最严格的隔离措施是控制新冠疫情在国内蔓延的有效手段,彰显了我国面对应急事件快速动员资源,有力执行疫情防控部署的体制优势。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是疫情过后如何恢复生产及保持经济活力和就业稳定,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保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以及如何对疫区群众,尤其是新冠肺炎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帮扶都是需要党和政府的重视的事情。

刘筱:2020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过去被我们忽略却值得我们骄傲的优秀品质,第一是超强的社会动员能力,这无疑可是以比拟战争动员的史诗级动员,这么短时间让十四亿人严以待命,严格遵守疫情指南,体现的是老百姓对党的绝对信任;第二是物资生产和供给能力,从未有过的社会暂停却没有影响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甚至在深圳这样的疫情重灾区仍然有快递、外卖小哥等劳动人民服务大众;第三就是强大的基层服务能力,这次疫情几乎让所有党员下沉基层,服务一线民众,我党的优良品质再次让百姓折服;第四,迅速而及时的自我纠错能力,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党和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声音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到管理部门,使政策制定与执行能够最快速、最高效达成群众与社会需求。当然,这次疫情还有许多值得肯定与批评的地方,我们党员更应该深入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另外,在疫情未最终取得全球性胜利之时我们都不应该自满,更应携手应对全球防疫。

曾锡环:312-20日,南山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一个企业复工复产与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团队,主要任务:通过调研,提供复工复产政策精准落实建议,为南山区政府与市政府提供紧急决策参考。调研团队分四个小组,每一个小组由南山区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与高校专家牵头负责,配备若干研究中心博士、咨询公司研究人员及速记员。本人在第四小组,主要负责地方性金融机构及餐饮服务业的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调研。重点调研了这些企业:前海微众银行、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宝生村镇银行、招联金融、大家财产保险、信达澳银基金、中山证券;前海湾大酒店、圣淘沙、兰赫美特酒店、深圳市民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这是为期一周时间的紧急调研,上午下午进行,周末也不中断,偶尔晚上还网络会议总结。了解了新冠疫情给产业带来的冲击,也获知企业的诸多政策需求。牵头调研小组的4位专家,只有本人是非工商管理非经济学背景,我的专业是公共政策分析,几天的听、看、查、思,获得一个调研与政策分析概念模式,供调研报告政策对策撰写提供分析参考。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调研,顺便了解南山,了解深圳。本次调研,由于是疫情下进行,人数严格限制,而且数据保密。

马卫红:2020年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过去将近四分之一了。疫情改变了很多事、很多人,看待疫情的心情也从山地过山车趋于平常。这期间,体会到渺小与伟大,善与恶,无奈与欣慰,感动与愤慨。当然,这期间也遭遇了成年以来最强烈的价值观彷徨与冲击。当前,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切体会到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同体制下的政府与公众面对疫情的态度和举措,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体制的优势与尚需完善的方面。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国泰民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丁婉玲:2020年的新冠疫情进入了全球爆发阶段,我国进入了疫情防控尤其是境外输入防控的新阶段,当下面临防控和复工两项重要任务,防控意识不能松懈,克服困难保证工作正常开展更是充满挑战。作为党员教师,应该向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学习,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仅要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还要积极推进科研工作进展,同时还要关心学生们思想上、心态上的问题,帮助他们科学、理性、积极地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戴涵: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极大地冲击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犹记得114日,疫情尚未全面爆发,有着众多记者好友的长嫂(武汉人)在家族群里严肃地告诉家人,必须做好严格防护,我急忙取消了返汉车票,此后一个月,我经历了从疫情暴发时极度惴惴与忧心,到家人参与武汉大逃亡的庆幸,到全国共同战疫的感动,再到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我深深地感受到,灾难面前,团结就是出路,团结就是力量!当然,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感触不限于此。2月中旬,接到返岗通知后,学校全面开展线上工作,我这才发现,原来还可以如此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在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下,教学工作、党建工作、学位工作、学科点建设工作从最初的艰难摸索,逐步转向正轨,甚至激发了我对工作更多的想法。通过物联和互联网,我们得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尤其是在疫情全球爆发阶段,给予了外籍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328日,我们完成了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的线上预答辩,他无限感慨地告诉我:幸而有网络,让我们能够靠得更近329日,我们为外国学生寄出战疫物资。原来,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感谢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国度,有这样一个高效的执政党。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明天会更好!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期待疫情之后,与老师们相聚在美丽熟悉的校园,再叙鸿鹄!

发布时间:2020-04-12 14:11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