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残障与公益研究院举办“助残有您,为‘他们’点赞” 主题座谈会

    514日上午,第29届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座谈会在我校图书馆北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共新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中共南山区委(挂职)常委郭力根,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陶一桃,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尹葵,南方日报出版社社长周山丹女士、《他们》主人公代表戴露、戴姗姗兄妹、学院团委书记、社科部、后勤部、校医院、管理学院相关部门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此次座谈会,共话“助残”事业。

周林刚教授指出,在学校领导和管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残障与公益研究院为助残事业做了不少研究和服务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深圳大学首次举办以助残为主题的高端论坛。这些年来,团队利用一年半的时间深入到残障人士的工作场所和家庭中去,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真实想法,写成了《他们》一书。该书致力于通过对九位残障者生活的记录,拉近普通读者和残障者的距离,倡导正确的残障观,给予残障人士“尊严”“平等”“权利”,而不是“同情”“怜悯”。《他们》一书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社会效益,获得了14+网民的点赞。周林刚说,助残事业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

    郭力根对深圳大学在助残事业上的成就予以肯定。他说,作为一所包容性强的大学,深大下一步可以考虑如何将助残工作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当中,实现更大的发展。他还表示,对残障人士不仅仅要有关爱,更要倡导平等的价值观。

    尹葵表示,周林刚教授团队为助残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社会各界人士也对助残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他表示,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对残障人士的关注将体现在社会的各个行业、各个地方。深圳残联会更进一步,把助残工作做得更好。“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体现了深圳平等包容的精神,深圳应该在上述领域起到引领作用,让这一深圳精神同样在残障人士身上得到充分提现!  

管理学院书记何军从自己为残障学生服务的丰富经验出发指出:“残障人士比常人多了一些生活上的障碍不便,但他们同样有着自身独特的才干和潜能,同样有着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我认为,社会除了给予残障人士关心帮助之外,最大的关爱应该是完善城市乃至全社会的无障碍学习、生活环境,提供平等的受教育和工作机会,让残障人士有条件发展能力,独立生活,创造价值,自信快乐!

《他们》封面设计者邹卫表示,自己因参与了书籍封面的设计而受到感染,平时也会策划和参加关于助残的公益活动。

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部主任孙立遐表示,媒体应该反思自身,树立和传播正确的残障观。我校艺术部教师刘丽琳表示,作为音乐系青年教师,应带领学生们传播正确的残障观,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

我校团委书记殷涛表示,共青团在助残方面有许多工作可做,平时可以组织青年志愿者去帮助残障人士,暑期可以组织社会实践让青年人去了解、关爱残障人士,在创新创业方面可以从科技助残的角度更好地帮助残障人士。

《他们》主人公代表戴露先生表示,自从书籍出版之后,自己和家人得到了很多关注和帮助,令他们非常感动,鼓舞他更加努力地工作。戴姗姗女士对大家的关注表示感激,称这本书让她和许多残障朋友相互熟悉,收获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陶一桃教授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许多残障人士坚韧的意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残障人士的态度不仅体现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她呼吁人们倡导正确的残障观,平等对待残障人士。她相信,在社会各界人士对助残工作的关注支持下,助残工作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发布时间:2019-06-19 09:03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