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2019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圆满落幕

  5月19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大学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21支大学生队伍带着精彩纷呈的公益创新创业项目,齐聚深圳大学南校区计软楼报告厅展开最后一轮的路演对决,争夺大赛金银铜奖。除了决赛路演,活动当天也邀请了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先生发表“青年社会创新创业的机遇期”主题演讲,并举办了“如何培养中国未来社创家”的圆桌论坛,从而更深度地向大学生传播与普及公益创新创业理念,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公益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由深圳大学主办,管理学院和公益创新专才班承办,顺丰公益基金会、广东省与人基金会、新浩爱心基金会、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国际公益学院联合承办。大赛定位为“扎根深圳,立足湾区,辐射全国”,旨在“弘扬高校公益文化,推动湾区社会创新”,是国内首个全国性的大学生公益双创专项赛事。参赛队伍分为3大类,分别是创益计划类、创益成长类与创益实践类。本次大赛自2019年3月18日开赛以来,受到湾区及全国各高校的热烈响应,一共吸引了127所高校的471支队伍报名参赛,282支队伍进入复赛,60支队伍进入半决赛,2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清华大学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学生队伍分别获得了创益计划类、创益成长类与创益实践类赛道的金奖。金银铜奖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类型  

奖项  

学校  

获奖项目  

创益计划类  

铜奖  

暨南大学  

悦动音符,彩绘世界---视障人群音乐色彩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Cybernetics Academic  

深圳大学  

连接社区治理设计与重新发现社区价值的开放平台——“社区生活家”  

沈阳建筑大学  

益封信  

五邑大学  

邑方水土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小火柴-社区空间站  

银奖  

深圳大学  

向死而生  

澳门城市大学  

众治橙橙  

金奖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慈善进校园计划  

创益成长类  

铜奖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净心净粒  

成都理工大学  

行有所依  

广东工业大学  

创皂——酒店废弃肥皂的回收与再造  

香港中文大学  

X Fun城市未知探索:AR解密式社会议题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盒子超人  

银奖  

广东金融学院  

花落晨夕  

深圳大学  

壹行游学  

金奖  

清华大学  

云上空间-高密度城市社区公共空间设计与智慧社区管理系统一体化  

创益实践类  

铜奖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苗家印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享骑公益  

银奖  

中山大学  

衣宜以益  

金奖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视障人士带你“飞”——茂名市心炫残健共融服务中心  

 

创益实践类金奖项目

创益成长类金奖项目

 

创益计划类金奖项目

  出席决赛的评委老师包括: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悦,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宇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杨志伟,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副校长杨子云,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如南,以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公益创新专才班主任罗文恩。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先生为参赛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徐永光先生就“青年社会创新创业的机遇期”这一主题进行了个人演讲。徐永光先生认为公益创业的成功率远高于商业创业,因为公益创业的热情与成功率是成正比,若不断去追求目标,全身心投入进去,并像一个推销员一样不断动员说服你的支持者,最终不可能不感动人。徐永光认为社会企业首先得是一家企业,拥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且社会企业是始终要坚持三重底线,分别是解决社会问题、解决环境问题和财务可持续性。社会企业不像公益机构,公益机构可以“活不好,死不了,长不大”,但社会企业要么成功,要么失败,失败就得关门。徐先生指出创业创新,做公益,做社会企业,有共通的一点:他们都是为了发现社会需求和解决社会问题。他列举了饿了么公司的创业历史,阐明对于今天的互联网,更应该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互联网的高速公路,迈进共享信息的时代。互联网就是用公益的手段做商业,社会企业正好倒过来,是用商业的手段做公益,目标是公益,扶贫和解决社会问题。

  随后进行了大学生公益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深圳大学公共管理系副主任、公益创新专才班主任罗文恩主持,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理事长阮向荣、广东省与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悦、深圳社创星主任夏璇、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媛、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华南区负责人王鑫出席并发表言论。公益论坛主要围绕三个问题进行:一是为什么社会创业或者说公益创业的理念在发达国家和中国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二是社会创业是否和商业创业有本质差别,或者说社会创业家具有哪些特质?三是为培养中国未来社创家,我们应该营造怎样的生态和土壤?

  五位跨界人士针对不同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阮向荣先生指出在社会问题没有普遍解决的今天,不能抛开经济谈公益,也不能抛开公益谈经济,经济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王悦女士认为,社会越来越关注多元,通过经济手段为公众提供服务和价值,也是一种成功;夏璇先生提到,我们的社会企业是一个混合组织,随着经济发展,社会问题更细致更垂直,传统解决方法不够,加上政府和市场的双重失灵,社会企业由此产生;郑媛女士重点讨论了公益企业越来越受重视的原因,首先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致,政府难以在全方面起推动作用,其次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更好循环,政府希望民间更多的补充。郑媛女士认为公益企业是一个趋势,发展很有前景。王鑫先生认为未来要做社会企业,投资人很重要,资本的耐性是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弘扬高校公益慈善文化,鼓励我国大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创新创业实践有一定的意义。

图:管理学院、公益创新专才班

文:管理学院、公益创新专才班

审核:孙思老师

 

 

发布时间:2019-05-23 08:53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