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学术专栏 > “疫情下的管理对策”征文作品 > 正文

“疫情下的管理对策”征文作品

【一等奖-白墨涵】疫情下的农村地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研究-以五常市志广乡双丰村为例

疫情下的农村地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研究

——以五常市志广乡双丰村为例

 

白墨涵,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

 

摘要:近期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威胁着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安全,也考验着各地对疫情的治理能力。随着春节返乡和节后返城群体的双向流动,广大农村地区也成为疫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本文运用多元治理理论,以黑龙江省五常市志广乡双丰村为例,研究疫情下的农村地区在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完善对策。

关键词:疫情;农村治理;双丰村;问题与对策

 

一、五常市志广乡双丰村的疫情防控现状

36日,按照《黑龙江省以县域为单元实施分区分级分类精准管控办法》要求,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对全省各县(市、区)风险等级进行动态评估调整。调整后,全省中风险地区共有9个,低风险地区116个。其中,五常市属于中风险地区,将继续进行从严管控措施。疫情的防控形势依旧很严峻,五常市下属的各乡镇、各村也都继续坚持从严防控,在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村治理也存在诸多问题。

二、疫情下的志广乡双丰村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公共卫生体系薄弱

双丰村是黑龙江省五常市志广乡下辖的行政村,全村有住户500余户,合计1600余人。村中共有2家诊所,其中一家为双丰村的定点卫生所,所里仅有1名医生,主要负责村里的疫苗注射工作,也提供药物售卖和日常诊疗服务;另一家为私人诊所,诊所也仅有1名医生,主要提供售卖和日常诊疗服务。这两家村诊所均为小型的、居住式的,住所与诊所均在同一间屋子内,医疗人员短缺,医疗设备和医疗防疫物资严重缺乏,诊疗环境差,并且由于位置较为偏僻,村诊所和乡卫生院以及市里的医院联系非常少,医疗技术也十分有限。作为双丰村公共卫生工作的前沿阵地和农村防疫工作第一线的卫生所,随着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缺失而导致其功能逐步弱化,使得当前既有卫生防疫体系的压力越来越大,农村基层公共卫生防疫工作愈发艰难。

(二)村民自治防疫意识不强

首先,村民集聚的现象依旧严重。虽然志广乡村与村之间已经采用雪堆、栅栏隔离法进行隔离,双丰村村长也一直不定期地通过村中广播强调,要杜绝村民聚集,自觉做好居家防护,但是村内的聚集依然很严重,特别是聚集性打牌、麻将等活动。虽然农村一直都存在大量的聚集性娱乐活动,但是在防控疫情的重要时期,村民的自我防护和自治防疫意识十分薄弱,给农村防疫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其次,爱护村中公共环境的自觉性较差。村中的公共区域垃圾堆积现象严重,虽然双丰村也会定期对村中的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和垃圾运送,但是毕竟清理次数有限,加之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村里也没有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环境的清理与维护,使得目前双丰村的整体环境非常差,不利于村民的身体健康和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农民春耕备耕难度较大

秸秆离田困难、农资购置缺乏资金,这两个问题是目前对村民困扰比较大的问题。志广乡是五常市典型的农业乡,下辖9个行政村,双丰村就是其中之一。双丰村现有耕地1.4万亩,以种植水稻为主,同时也种植大豆和玉米,双丰村的水田面积占全村农户总耕地面积的10%左右。一方面,双丰村的农业耕地分布较为分散,农业作业需要跨村进行,由于各村疫情防控的需要,村与村之间均设有卡点进行隔离,农民无法进行秸秆打包和运送等离田工作,目前全村的耕地中,秸秆全部未完全离田,因此疫情过后对农民的春耕影响非常大。另一方面,农民的农资购置缺乏资金支持。双丰村的农民在准备春耕之前,一般都会在附近的城镇进行短期的务工,为春耕准备资金。但是由于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农民无法外出工作,因此资金较为短缺。

三、志广乡双丰村治理问题的完善对策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多元治理的基本内涵包括:一是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既包括在社会管理中一直承担重要甚至主导角色的政府,也包括社会非营利组织、市场化组织、普通公民等。二是治理手段是复合的,既有政府通过行政或者市场手段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也有市场化组织通过市场化手段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对于双丰村在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政府要统筹协调多方主体协同治理,充分发挥各主体在农村治理中的作用。

 

文本框:各级政府

 

 

 


文本框:相关企业

 

文本框:疫情防控与农村治理同步进行

文本框:社会组织

 

 


文本框:村两委、村民

(一)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

政府要统筹建立起市、乡镇、村三级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其一,要充实农村医护人才队伍,给予在农村工作的医生以政策上的倾斜,例如适当的资金补助或者养老待遇的倾斜。其二,要加强乡镇卫生防控措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对农村医护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操作培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医的作用,协助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等工作。其三,政府要加大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财政投入力度。逐步增加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加强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同时推动远程医疗等应用的普及。

(二)增强村民自治防疫意识

首先,各级政府要继续以村中两委为依托,不断宣传聚集性娱乐的危害性,提高村民防疫意识。对于多次劝阻仍不改正的村民,村委会可以适当地采取惩罚措施。其次,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可以通过线上的农村防疫群,积极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对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自觉摒弃在农村长期存在的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工具乱放等生活陋习,倡导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观念,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增强村民自治意识和防疫的自觉性,有效抑制细菌和病毒滋生,在一定程度上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三)充分调动相关社会资源

一方面,政府要在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以村为基本单位,制定秸秆离田措施。政府可以通过线上收集各个农户农地秸秆的状况,按照地理位置,将双丰村的整体耕地分为几个部分,然后充分调动社会组织资源,鼓励农业社会服务组织在疫情缓和后为困难农户提供免费秸秆离田帮助。对于其余的农业大户和普通农户,政府可以引导农业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为其提供优惠运送服务,优惠部分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补偿。另一方面,政府要充分调动银行、农资企业等社会资源。积极鼓励五常市各大银行建立电话、微信工作机制,引导其与乡政府、村中两委以及农户协调联动,提供操作流程讲解、农贷预约服务,并鼓励其对种植大户提供低息甚至无息春耕生产专项贷款。与此同时,要鼓励农资企业对农户提供网上预约及购置优惠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25 13:42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