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学术专栏 > “疫情下的管理对策”征文作品 > 正文

“疫情下的管理对策”征文作品

【三等奖-韦芷莹】优化网格化管理,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优化网格化管理,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韦芷莹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摘要: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网格化管理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对于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当前疫情防控中,网格化管理也正在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本文以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为例,对社区在疫情排查过程中网格化管理发挥的优势进行归纳分析。为推进网格化管理在疫情危机中的更好实现,本文进一步提出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信息技术应用以及激活社会力量参与的建议。

关键词:网格化管理;社区;疫情排查;

一、前言

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步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需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并进一步指出“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当前,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一堂大课。20202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网格化管理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管理对象划分成网格单元,通过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与整合,促进管理效率的提升。[①]2004年,北京东城区在区委书记陈平的带领下率先在全国推行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开创了城市管理的新时代,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改革城市管理模式。2005年建设部逐渐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展试点推开,其在运行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网格化管理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对于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就是网格化管理的成功典范。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社区、网格正是基层的重点。网格作为街道最基本的单元,是社区工作的最终着力点。要不断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努力筑牢安全屏障,畅通防控“末梢神经”,网格员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重要作用。

二、招商街道网格化疫情防控现状

社区是疫情防控重要阵地,也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环节。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17万网格员活跃在基层战“疫”一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②]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也通过网格化管理畅通战疫“末梢神经”,打通防疫“最后一米”。

招商街道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改革,致力于打造全科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正逐渐向“全科网格”转型升级,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不断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新理念。目前,招商街道11个社区,划分网格131个,照“一格一员”的分配方式,全额配备网格员131名。社区被细分为网格,组建服务团队,建立起统筹兼顾、全面覆盖的管理服务体系,高效运作、资源共享的网格信息管理平台,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从而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立足点,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最末梢,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身边,真正使网格员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同时,不断培育社会力量,倡导多元化参与治理,充分发挥居民、楼栋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行“党建+网格”模式,由社区党总支部统揽全局抓党建网格,各支部网格员形式合力,将服务深入到居民身边,筑建社区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之间联系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全覆盖。

疫情期间,招商街道全按照“党建引领,科学管控,守望相助”的总体思路,充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统筹协调,精准施策,组织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筑起全民防疫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街道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全员下沉11个社区,并成立社区全面排查工作小组,建立以社区为单元、网格为基础的排查工作机制,落实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各项排查任务,实行动态报告制度,压紧压实网格疫情防控职责,深入一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1.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群服务驿站,根据区域便利原则。实行分片包干,推动临时支部的党员主动担责,轮流值守,积极落实防疫知识宣传、出入人员管控、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让党员走到社区疫情群防群治前沿。充分发挥“精心党建,资源联建”机制作用,调动共建党支部资源优势,充分保障防疫物资。

2.科学管控,合理规划

通过合理划分网格,采取一网格负责人一党员包干制,分片区管辖,数据化管理,分工明确。落实专人实时更新动态数据,及时掌握重点疫区及外地人员返深情况,每日进行数据比对,如有较大波动,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社区各明显位置张贴告示、悬挂横幅、摆放易拉宝、循环播放录音,并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和疫情防控知识,网格员上门告知社区居民自主申报流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提高社区居民防控意识。

3.广泛动员,多元参与

多年来,招商街道不断培育社会力量,倡导多元化参与治理,充分发挥居民、楼栋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此次疫情期间,招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向辖区广大党员、楼栋长、志愿者及物业单位发出防疫动员令,动员片区党员、物业、业委会、楼栋长等多元群体,聚力战疫。各社区第一时间组建起一支由街道社区网格人员、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志愿者、物业人员、居民、医护人员、社区民警等组成的网格队伍,网格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持续健全。组建起楼栋防疫突击队,开展入户排查、宣传发动、居家隔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人员出入体温检测等工作,做到走访排查、专人值守、出入登记、通告宣传、环境清洁“五到位”,筑起抗疫“蓝色防线”;社区的物业安管员、保洁员协助检测体温、核查申报、接收快递等;成立“保卫家园”疫情防控志愿队,建立了手机视频会议机制,根据任务分工,划分了疫情宣传小组、联络沟通小组、巡查纠正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等四个志愿小组,面向小区居民开展健康安全教育、正面引导、宣传防控政策和措施,科学防控、消除恐慌。

三、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的优势

1.网格化管理有助于实现疫情防控精细化

疫情防控要从细节入手,在贯彻执行的基础上,再分解、再细化、再量化,从小处、细节着手。对于重点人群的排查,还是对疫情扩散行为的管控,都需要细致全面的处理。网格化管理正是一种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社会治理手段,精细化管理是以“精确、细致、深入、规范”为特征的全面管理模式。动网格化管理,把街道、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联合起来,充分调动网格人员、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志愿者、物业人员、居民、医护人员、社区民警等各方面力量,建立起立体的防控工作体系。网格员队伍入户走访和电话访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地毯式排查,精准掌握居民群众疫情信息,全面做好排查、管理、服务工作,畅通战疫“末梢神经”,打通防疫“最后一米”,实现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精准化。

2.网格化管理有助于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

在横向上,街道各职能部门有统有分、权责明确、范围清晰、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在纵向上,将基层从街道到社区再到单元楼,科学划分网格防控区,每个网格有街道社区网格人员、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志愿者、物业人员、居民、医护人员、社区民警等组成的网格队伍,能够将所有区域的所有人员都纳入防疫体系之中。当前疫情防控中,网格员队伍下沉社区,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员守护好自己的“责任田”,实现疫情动态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3.网格化管理有助于促进疫情防控信息共享

网格化管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资源共享与整合,促进管理效率的提升。网格化管理,精准防控疫情,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采集的信息数据进行共享、应用,让不同层级不同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获取与疫情相关的突发事件,并调动相关人员和资源及时处理,从而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效率。在疫情防控中从被动发现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从被动式管理。[③]在疫情防控中,许多地方运用技术手段,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用无人机巡逻、用社区APP收集信息、微信小程序轨迹查询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网格前端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疫情态势研判、风险实时监测、疫情科学决策、高效防控部署等工作提供了高效助力。

四、优化疫情危机中的社区网格化管理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每天十几个报表,表格一会一变,都填45个版本了”“防控进展、督查汇报、总结、先进事迹,材料一个接一个,每篇500字以上”。在疫情防控中难免出现了各种各样问题,有些地方存在网格员忙于应付各种表格和要求,真正的防控工作顾不过来的情况,大大增加了社区网格员的工作负担,浪费时间和精力,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中央指导组在武汉某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指导组喊话:“假的,假的!”“形式主义!”……防控重且急,基层防疫工作繁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危害性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充分暴露出来。网格化管理不能过度管控,更不能应付了事,需要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明确网格队伍的具体任务,避免多头指挥明确工作职责。明确部门定位,理顺权责关系。各相关部门、社区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统筹监督、职能部门专业处置、街道综合整治、社区网格全面排查的协同联动机制。二是明确网格化管理工作标准。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明确业务主管单位、处置部门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据,避免互相推诿,确保网格员上报的事件得到及时处置。

2.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实行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使条块有机结合,使机关各科室、社区各网格在同一信息平台上开展业务工作,提高防疫工作效率。网格化管理需要于互联网数据融合互通。只有整合数据,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才能打破基层的信息孤岛,实现网格数据共享,真正造福于民。基层的各个网格应依托信息平台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特点,落实网格管理各个环节,突出关键结点,形成有机衔接,应尽可能实现信息透明共享,真正做到信息灵、底数清、情况明。伴随着网格信息平台的启动,大量的数据将逐步积累,应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公共决策模式,利用信息平台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基于此类数据分析结果制定网格管理下疫情防控工作规划方向和实施方案,为有效提升网格管理的效率与质量提供数据支撑。

3.激活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中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激活社会力量多元化参与,鼓励群众参与网格化管理,引导志愿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保证网格服务机制的长效化。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以及广泛的群众群体参与网格管理,形成源头治理的多元共治局面,例如在信息采集阶段,借助数字化平台和互联网资源,开通群众上报小程序或APP,鼓励社区居民、业主、行业协会、各类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到疫情信息采集环节,并配备相应的激励机制,同时不断完善网格管理,做到以居民为导向,落实为民服务。探索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渠道,形成社区“人人都是网格员”的共治局面。

五、总结

在当前疫情防控中,推进网格化管理的优化,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激活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高防疫工作效率,使社区疫情管理工作真正实现四大转变,即从少数人做到大家合力做的转变,真正形成了社会管理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从被动发现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的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的转变,真正实现社区防疫工作的规范化、有序化。网格化管理将网格治理理念嵌入社会治理体系当中,成为新时期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基层社会创新治理的主要手段。如何探索网格管理新模式,健全基层治理网格管理框架,强化网格管理的服务功能,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热情,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成为当前基层改革探索的关键议程。

参考文献

[1]郑士源,徐辉,王浣尘.网格及网格化管理综述[J].系统工程,2005(03):1-7.

[2]文军.从单一被动到多元联动——中国城市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完善[J].学习与探索,2012(02):33-36.

[3]宛天巍,王浣尘,马德秀.网格化管理原则及网格结构模型研究[J].情报科学,2007(03):456-461.

[4]林雪霏.政府间组织学习与政策再生产:政策扩散的微观机制——以“城市网格化管理”政策为例[J].公共管理学报,2015,12(01):11-23+153-154.

[5]杜伟泉,朱力.基于权力关系重构的共治型城市社区治理机制探析[J].学习与实践,2019(02):101-108.

[6]陈荣卓,肖丹丹.从网格化管理到网络化治理——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实践、发展与走向[J].社会主义研究,2015(04):83-89.

[7]孙柏瑛,于扬铭.网格化管理模式再审视[J].南京社会科学,2015(04):65-71+79.

[8]杜伟泉,朱力.基于权力关系重构的共治型城市社区治理机制探析[J].学习与实践,2019(02):101-108.



 

 

发布时间:2020-03-25 12:5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