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学术专栏 > “疫情下的管理对策”征文作品 > 正文

“疫情下的管理对策”征文作品

【三等奖-王宝琳】基层政府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角色扮演

基层政府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角色扮演

姓名:王宝琳  单位:深圳大学管理学院19级公共管理专业

E-mailpengqiwbl@163.com

201912月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起,一场公共卫生领域无硝烟的战役就已打响。即使我们已在2003年的SARS之战中取得了经验与教训,但此次公共卫生事件所产生的影响仍让我们深刻警醒与反思。突发公共事件常常因影响力大、危害性高而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严重时甚至影响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但其突发性又导致政府和社会易忽视、难防控,因此,政府在公共事件中的决策和行政行为对政府的公信力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而基层政府作为政府和基层人民连接最紧密的桥梁,在应急管理中扮演什么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十分值得探讨。基层政府应急管理,是指县(区)以下的镇(乡)级基层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过程。笔者认为基层政府应在突发公共事件管理中扮演好“预警者”、“协调者”和“拉幕者”的角色。

一、“预警者”——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和信息沟通反馈机制

(一)提高基层政府人员应急管理意识

由于基层政府人员最常与百姓打交道,也最容易了解百姓生活的处境,提高基层政府人员的应急管理意识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更及时、准确的向上级政府反馈。在日常工作中,就应培养政府人员的应急管理意识,加强知识培训和自我管理能力,可适当邀请专家进行专业化培训。使基层工作人员遇事不慌,沉着冷静,泰然处之地面对。同时,也可以向百姓传达必要的应急知识,提高防控意识,避免“重救轻防”思想带来的严重后果。

(二)建立完善的信息沟通反馈机制

完善的信息机制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保持信息畅通更是政府作出快速反应的前提。在得到准确的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后,政府可以在最快的时间采取行动,有所作为,防止危机进一步蔓延和扩散,减少人们和社会的生命与财产损失。而基层政府是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第一接收人,基层政府应对事件保持高度警惕,明确自身职责,明确自己可以做什么,什么需要帮助与支持。与其他部门和组织做好信息沟通工作,第一时间向上级进行报告,同时也应建立突发公共事件举报制度,在危机面前,允许越级上报,打破科层制的枷锁,避免事态发生恶化。同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正如中央政法委长安剑所言:“谁把政客的面子,看得比人民利益还重,谁就是党和人民的千古罪人。谁为了一己之利,刻意迟报瞒报,谁就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二、“协调者”——配合上级快速反应、协调控制事态的发展

(一)把握最佳应急时间

事件发生后,基层政府凭借其到达现场最快,能最快作出反应的特点而拥有了最佳行动时间,可以在最宝贵的时间内将危害降为最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若没有做好先期的处理,发挥其应尽的作用,就会严重影响应急和决策效率。基层政府不仅需要临危不惧的头脑,更需要有勇有谋的胆识,在上级政府还未作出指导和决策时,积极引导公众避免进入恐慌之中,采取有效措施和积极行动,切莫拖延时间导致事态蔓延。对基层政府应急管理不作为的要严惩,严格对其进行问责,决不姑息。

(二)重视科学的力量

首先,在应急处理中,重视科学的力量,建立畅通的专家沟通渠道,积极听取专家的意见,避免在行动中违反科学常识,急于求成,隐瞒不报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其次,充分利用快速发展的科技,使其在监测舆论社情、预警与宣传、信息公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尊重群众的智慧

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应用与实践,尊重群众的智慧。转变打造无所不能的全能型政府的观念,这种观念不仅需要在政府中转变,在群众中也要渐进性灌输,有限政府终是必然。或许我们可以对群众拥有更多的信心,依靠群众的力量共同预防与解决突发公共事件。社会公众能否积极投入到应急管理中,既取决于国民的综合素质,也取决于基层政府的动员能力和威望。基层政府在这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其在日常工作中积攒的威信,充分调动群众,号召群众参与到应急管理中,更迅速有效地化解危机。

(四)协调各方共同控制事态发展

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基层政府需要根据应急预案,果断采取应急措施,动用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控制混乱状况,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物资的充足,维持交通运转,使救援物资及时到位。在SARS和此次新冠事件中,关注呼吸机、消毒设备、体温测试仪、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以及医护人员是否充足,只有在物资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更迅速地解决危机事件,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增强人们战胜危机的信念和决心。物资的保障工作不仅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群众和社会各企业、组织的共同努力,基层政府需及时公开物资情况,必要时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控制事态的发展。

三、“拉幕者”——整合各方力量做好善后修复、安抚总结工作

(一)完成善后修复和安抚任务

基层政府应在危机解除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善后修复工作中。尽快修复遭到破坏的各项设施和正常的生活秩序,使人民的生活重新回到正轨,企业得以平稳运行。同时,关注危机事件后公众的心理创伤,及时进行安抚和慰藉,对在危机事件中因公受伤和牺牲的同志及其家属开展抚恤工作。

(二)做好总结工作

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挑战”过程完成后,应抓住“机遇”,利用事件的发生总结危机产生的原因,进行更系统的调查,做好更完善的预防和预警工作。然后对整个应急过程进行全面评估,分析应急过程中的不足,深刻剖析现阶段仍存在的问题。最后对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和整理,提出整改方案并责成有关部门逐项落实,并做好跟进工作。

图一:基层政府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角色扮演

尽管我们在SARS事件中及时进行了经验总结,但我们从中取得的经验教训仍不够深刻,使得此次突发公共事件对全国社会秩序的运行和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中国更是一个英雄的国家,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获胜。在日后庆祝胜利之时,需要我们更深刻的反思与剖析,避免再被卷入灾难的漩涡。

发布时间:2020-03-25 12:54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