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社会责任篇 > 正文

社会责任篇

【社会调研实践】践行社会责任——管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前往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践行社会责任——管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前往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为了更好的配合粤桂扶贫协作,探索旅游扶贫新方法,新路径,践行社会责任,20188月3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广西扶贫组前往百色市田东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产业调研活动,该扶贫规划组由管理学院金元吉老师带队,包括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许婷和本科生一行共五人。本次调研主要是为了考察了解当地拟定规划乡村——田东县红绵谷景区的自然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交通情况、相邻地区的旅游发展状况、政府现有的发展思路等相关事项,为红绵谷景区制定旅游发展企划方案。

在市对接领导的陪同下,调研小组首先前往参观了火龙谷养殖基地和香猪养殖基地,与养殖基地负责人就香猪养殖和经营就行了深入的探讨,也对田东县的畜牧业、种植业以及田东经济发展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调研小组一行来到了田东县祥周镇十里莲塘农业旅游区。莲塘的水面南北约十里,塘里全是一片绿荷,故名十里莲塘。是以十里莲塘和田园风光为特色,融果园观光游览、田园风光观赏、农业科技观光、水上游乐为一体规划的综合性生态农业旅游区。十里莲塘体现了田东县田园风光结合地方特色景观的生态农业发展规划特点。

1:田东县香猪养殖基地

2:十里莲塘景区的路上

之后,调研队前往参观调研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红军兵工厂遗址和田东县博物馆等地。田东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建立了广西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右江苏维埃政府,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红色”是田东县的历史文化特色。调研队重点参观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红军兵工厂遗址和田东县博物馆等地,听县领导和当地居民重点介绍了田东县的红色历史,通过了解历史和文化特色体会红色革命精神和田东精神。

3: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

最后,调研队来到了本次规划发展的目标地——百色市田东县红绵谷景区进行了参观调研。在景区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队对周边自然环境进行了实地走访。在景区负责人的讲解下,调研队重点了解了该地区的民俗文化特色以及红绵谷景区的当前规划计划和进度。此外,结合这几天的走访,对当地交通也有了较为详尽的了解。红绵谷景区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绿野满山,河水清澈,鱼类数量众多,极具观赏性,尤其是当地少有的瀑布激流极具特色,很适合发展成特色旅游项目。

4:红绵谷景区当前规划情况

5:红绵谷景区

在经过对红绵谷的相关情况以及周边环境等进行较为充分的调研后,扶贫调研组为红绵谷的规划发展提供了产业规划企划书。结合红绵谷的相关情况、百色市旅游业和周边经济发展情况,从红绵谷产业规划、市场调研、营销策划等角度主力百色田东县产业发展。前往调研的调研组同学也献计献策,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和力量,参与扶贫工作,践行社会责任。对于参与的同学来说,本次调研也是非常好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地调研后将自己的所学所想以产业规划企划书的形式运用于实践,作为田东县红绵谷景区的规划发展的参考依据,也很好的体现了当代学生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中的良好带头作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许婷供稿)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