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社会责任篇 > 正文

社会责任篇

【社会调研实践】管理学院师生前往广西河池南丹县开展旅游扶贫规划活动

              管理学院师生前往广西河池南丹县开展旅游扶贫规划活动  

2017727日至201781日,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金元吉老师和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李健林及几位本科生同学,前往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开展旅游扶贫规划活动。这是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在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的部署下,履行研究生大学生社会责任,进行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的一次重要活动。

根据南丹县方面要求,工作小组本次开展旅游规划的调研地为里湖瑶族乡怀里村,此地村民的主要为瑶族分支——白裤瑶族组成。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民俗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族群,村民日常穿着的瑶族服饰,所居住的瑶族屋宇等都极具特色,具有较大的旅游开发价值与文化价值。

727日,工作小组先行到达怀里村附近的白裤瑶民俗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旧时白裤瑶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进行了解,看到了包括水车、簸箕、铜鼓在内生活用具与文娱用具。师生们对于通过复刻这类生活、文化用具,再现旧时白裤瑶群众生产生活面貌,以此作为当地旅游开发的“特色标志”表达了浓厚兴趣。当天下午,团队成员有幸在博物馆内,看到了现场进行的瑶族歌舞表演,给工作小组一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并通过与博物馆工作人员,民宿歌舞队的队员的交流,对于他们的工作日常、文化传承现状进行了初步了解。

工作小组先后来到蛮降、化图二屯,先在地方干部带领下,来到了具有一定旅游开发价值的古代石梯,村寨建筑进行考察。这些建筑具有典型的传统瑶族风情,点缀着独特的铜鼓图案,独特的干栏式建筑融合在美丽的山水当中,具有开发为旅游景点的潜力。

工作小组深入村内,开展与村民的深度访谈。深度访谈主要围绕村民对于自身生活现状、旅游开发的意愿、对本地旅游资源的自我评价等方面进行,接受采访的村民皆知无不言,表达了对旅游开发实现脱贫致富的期待。师生们早出晚归,顶着盛夏的骄阳行进在乡间小路中,沿路都是少数民族群众为制作服饰进行晾晒的染布,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通过与当地群众的深入交流,大家坚定了通过旅游扶贫规划,为当地脱贫攻坚献计献策的决心。

工作小组还前往南丹县洞天酒海、歌娅思谷等景点进行初步踩点,对当地典型旅游景点及其现状进行了解,为可能的旅游线路规划奠定基础。在歌娅思谷景区,工作小组与南丹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进行洽谈,了解当地部门对于我院工作小组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并为之后正式开展的旅游规划报告书的编制工作做好准备。

81日,工作小组在完成了踩点与信息获取、整理等工作后,返回广西南宁。返回深圳后,为南丹县少数民族旅游开发撰写了规划书,设计了旅游线路、景点文化挖掘,提供给县旅游局,受到旅游局好评。

以下是考察组师生与白裤瑶二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合影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林佳鑫供稿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