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社会责任篇 > 正文

社会责任篇

【横向课题调研】粤港澳大湾区侨务资源合作协调机制研究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粤港澳大湾区侨务资源合作协调机制研究”课题研究生调研队调研情况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到来,为粤港澳大湾区引资引智,促进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已成为大湾区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了进一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地区)侨务资源及侨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大湾区侨务资源共享、共建模式,探索大湾区侨务资源合作协作机制的调研目的,2019723-726日,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蒋建武教授带领调研团队前往广州市、中山市、珠海市、江门市、肇庆市等地进行“粤港澳大湾区侨务资源合作协调机制研究”的课题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李赛赛、冯淑萍、周倩楠。此次调研旨在通过调研了解大湾区城市群(地区)现有侨务资源及侨务工作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探索研究大湾区侨务资源共享、共建模式,构建大湾区侨务资源合作协调机制,提出推动大湾区侨务工作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与工作方案,为更好地实现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侨务工作建设发挥作用献智献策。  

   

1 调研组走访江门市五邑大学侨文化研究中心    

调研组先后前往珠海、中山、江门、肇庆、广州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走访与调研座谈的形式,向五市市委统战部及省委统战部侨务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当地侨务资源及侨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走访江门市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了解侨都物质文化资源保存情况;前往肇庆市龙母文化发源地,亲身体会侨乡文化资源魅力等。  

       

2 调研组与省统战部侨务办开展项目调研座谈会    

         

3 调研组与广州市统战部侨务办开展项目调研座谈会    

         

4 调研组与肇庆市统战部侨务办开展项目调研座谈会    

         

5 调研组与珠海市统战部侨务办开展项目调研座谈会    

         

6 调研组与中山市统战部侨务办开展项目调研座谈会    

         

7 调研组与中山市统战部侨务办开展项目调研座谈会    

通过对各城市资料的汇总与整理,调研组认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涉侨工作中存在的挑战与困难主要包括:一是大湾区各城市间之间侨务资源不均衡,缺乏有效合作交流机制;二是侨务资源整合需要专业信息数据系统及人员支持;三是传统侨务资源逐渐衰竭,新生代侨民资源涵养问题紧迫;四是机构改革后职能尚未理顺,部分工作难以开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地不断深化,未来大湾区侨务资源共享共建合作协调机制的构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调研组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构建省侨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保障纵向信息联动沟通;二是建设侨情数字系统资源库,打通各城市间横向资源渠道;三是创新大湾区城市间侨务资源交流形式,构建合作共享平台;四是统筹各城市间物质文化资源整合,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五是机构改革后转变侨务工作思路,厘清涉侨部门与群团组织之间协同工作关系。  

(供稿:李赛赛)  

 

调研感言(李赛赛、冯淑萍、周倩楠  

723-26日期间,我们十分有幸加入蒋建武老师调研组赴广州、中山、珠海、江门、肇庆等地开展本次实地调研活动。通过本次调研,我们不仅从一线侨务工作者处了解到各城市在涉侨工作上实现的成绩和遇到的挑战,锻炼了我们在实践中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充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巨大作用。在蒋建武老师的带领下,调研组的成员们分工明确,配合密切,深度参与了从实地调研计划制定,走访单位沟通,到座谈材料汇编的全过程,深刻体会到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团队成员之间互相配合的效果是事半功倍的。在本次为期4天的调研过程中,组员们就社会实践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疑惑与老师展开了讨论,老师总是耐心地解答并分享个人积累的丰富经验。因此,尽管在夏日炎炎中我们的调研行程安排满满,调研组成员们的热情却非常高涨。在研究生阶段,我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探索固然极其重要,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参与实地调研活动,无论是对拓展自身视野还是增长社会工作能力都是十分宝贵的经历。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5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