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社会责任篇 > 正文

社会责任篇

【横向课题调研】社区治理品质提升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社区治理品质提升”课题研究生调研队调研情况

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驱动下,各地的社区治理发展如火如荼。受深圳市光明区玉塘街道的委托,2019913日,我院曾锡环教授带领调研团队前往光明进行“玉塘办事处社区治理品质提升”课题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鑫、吴宇芳。此次调研旨在通过走访玉塘办事处的各个职能部门,深入了解辖区内各社区工作情况,发现社区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难题和困境,探索社区治理资源以及社区治理运转过程中各种机制的创新可能,从而为玉塘街道量身打造一份社区治理品质的提升方案。

调研过程中,课题组走访了玉塘街道办辖区内的玉律、田寮、长圳、红星等四个社区,又与社区工作站、社区党委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以社区日常事务管理为主题的交流,全面了解了四个社区的概貌及治理特征,并对街道的宣统办、群团办、政法委、社会事务办、网格管理中心、执法队(城管)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主要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访谈,深入了解社区治理运行中的基本事项、存在的治理难题并从社区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探讨了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空间。

图为曾锡环教授听取社区党建项目的成果汇报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发现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权小事大”是社区工作者们普遍面临的诸多治理困境之一,即在社区事务管理过程中常常出现工作事务多但却人手不够、资源不足、政策不明确等方面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构建以党建为核心的社区多元协同治理格局的行动方案以及建立和完善社区治理中的权责清单体系等多项具体措施。

参与本次调研的研究生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匪浅,藉由对课题相关资料收集和分析,他们对深圳市的社区管理体制、机制以及全国各地在社区治理中的实践经验和模式创新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随着调研活动的有序开展,他们对城市社区治理的理解和认识也不断深入。通过和基层工作者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他们在熟悉社区工作的基本事项、发现社区治理难题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基层治理实践的不易以及制度创新与合理的机制设计的重要性,第一次认识到了理清社区治理的千头万绪既需要能从理论层面深刻思考的大智慧也需要脚踏实地的不懈干劲和热情。当然,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也表示自己也经常面临“不切实际”的窘境,提出一些看似很理想的看法和建议,一摆在操作层上常常漏洞百出、不经推敲。因此这次调研活动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丰富收获,也是对自身学识尚不足、眼界尚有限的清晰认知。总之,一切正如那话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供稿:吴宇芳)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4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