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师风责任篇 > 正文

师风责任篇

【第九讲】蒋建武:疫后复工需要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HRD

疫后复工需要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HRD

(主讲:蒋建武教授)

主讲人简介:蒋建武,管理学教授,美国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深圳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深圳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内容简介:为有效应对疫情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首先要有高度,应该知晓疫情后企业所处的行业状况和企业经营模式转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其次,复工以后企业会涉及到加班工资调整、减薪或者调薪、劳动合同调整等工作,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提前谋划,未雨绸缪。最后,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1)关注员工心理健康。(2)倾听员工想法。(3)做客观事实与正能量的引导者。(4)做战胜疫情的鼓舞者。

正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TU3Nzg4NA==&mid=2651017266&idx=1&sn=07defd53a4b62b04075e5f668ba4649c&chksm=812076c1b657ffd7891ab2f9e089dc15f90ffef897f5a6c5c464d47bf59263761412a75bd087&scene=21#wechat_redirect

正文:

始于去年年底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一场考验,是生存意义上的,也是生活意义上的!对于企业也是如此!据2020年2月1号《澎湃新闻网》关于“企业能够承受多长时间的延期开工?”调查数据,约70%的受调查企业最长能够承受两周的延期开工。换句话说,复工,于企业而言是个生存问题!

最近在坊间流传一个帖子,云南某复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总监向总经理提出一项《关于复工后人工成本控制》的报告,但被公司CEO怒批,言辞犀利!如“难道你的团队只会算考勤,你到底有没有想过公司的处境?你有没有真心的去面对疫情的挑战”。可以说这个帖子激起了我们很多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学者的一些思考:在这个非常时期,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作重心应该做一些怎样的转变?

有人会说,CEO不应该怒批,因为人力资源管理者只对专业负责;也有人会说呢,不懂经营的HR不是一个合格的HR。此时,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是:疫后复工,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到底应该思考哪些问题?可能有三方面:

.面对疫情,企业应该借助什么样的政策缓解经营压力。这不仅仅是CEO考虑的问题,也应当是人力资源管理者关注的重点,这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者的高度。

.企业经营困难时,该如何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效率,怎么样去应对人员的短缺?

.疫情之后,企业怎样去凝聚人心,怎么样让我们的员工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经营当中。

上述三个问题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的高度、深度和温度。

有高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

首先,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有高度,应该知晓疫情后企业所处的行业状况和企业经营模式转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有两家企业,一个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比亚迪,原来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现在大规模生产口罩。虽然两者对车间工艺环境和面料要求上有些相同,但总的来说公司的某些生产模式和生产流程是改变了。那么此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要重新思考生产流程转变之后对人的要求,并对人员的激励模式做些重新的思考。另外一家企业亿莱尔科技,由深圳大学一个非常优秀的MBA学生创办。过去生产建筑行业用照明灯具。疫情后,发现老百姓对消毒用品需求很大,于是马上开发出多款利用紫外线杀菌的灯具!

这两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如果没有战略高度,如果不能站在企业CEO的角度去思考战略问题,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肯定是做不好!因为业务转型、产品转型,对员工的要求、对工作方式的安排都需要及时调整。所以,一个有高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应该从行业的态势、组织经营模式的转变、组织结构方面去思考HR问题。这时候我们就开始跳出了传统事务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开始与老板站在同一个平台上面对话,成为企业决策层的合作伙伴。

一个有高度的HRD在疫后复工阶段,至少可以思考4个问题:

1.疫情对人力资源的流动以及员工就业会有哪些波及效应?

2.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要去考虑疫情对企业的用工方式和员工配置会有什么影响?

3.可能的员工劳动合同调整问题。

4.员工帮助计划问题。

有深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

第二,做一个有深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要能借助或利用一些先进的技术或者科学手段去设计各项人力资源管理模块方案。复工以后,企业会涉及到加班工资调整、减薪或者调薪、劳动合同调整等工作,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提前谋划,未雨绸缪。

有温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

最后,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年初时曾有一位人力资源管理者通过微信发布:“大量收健康普工,中国制造没你不行!” 能不能把“收”换成“招收”或者其它更人文的词语呢?这背后反映的是我们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的同理心和人文情怀。所以,有温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要去平衡好企业和员工的双重利益。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首先要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特别是疫后有一些员工可能来自于重灾区,他们可能目睹了,或者说亲历了疫情带来的伤害!我们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关怀和温暖。其次,做倾听者,倾听员工的压力,倾听他们的想法,做他们情绪的关注者。对于员工提出的合理需求尽量解决。第三,做客观事实与正能量的引导者第四,做战胜疫情的鼓舞者,帮助员工树立信心,让员工觉得企业有奔头,困难只是暂时的。

总之,在一起静待春暖花开的时候,企业需要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妥善的去应对人的问题,让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

发布时间:2020-04-01 20:32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