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劳育成长篇 > 正文

劳育成长篇

【研究生志愿服务20191113】之走进孤独症儿童的世界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走进孤独症儿童的世界——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11月13日上午10:00,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深圳市南山区的育智融合儿童康复中心开展了志愿者活动,借此活动提高党员们的社会服务精神、了解孤独症儿童和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活动过程中与康复中心的老师们一起帮助小朋友建立自信心,对小朋友与他人的交流,日常生活能力,个人兴趣培养等方面进行培养,让小朋友在初步了解社会生活之余也能感受到来自外界对他们的关心。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引起社会上更多人对孤独症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关爱,虽然并不能让孤独症儿童完全从他们的世界走出来,但我们可以走进他们的世界,让他们感受到外界的温暖。

一、辅助老师完成上课内容

育智融合儿童康复中心的课堂类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在课室与小朋友进行交流互动,培养他们的交际能力;另外一种为在活动室进行身体动作的训练,培养他们身体的反应能力。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给每个课室分配了一名志愿者,给活动室分配了四名志愿者以助老师更高效地完成上课内容。在课堂上,志愿者们都积极地配合康复中心老师,以最耐心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小朋友。特别是在活动室的志愿者,他们面临的是小朋友们身体体力和体能的训练,需要集中精神配合老师,不能有任何的疏忽。由于研究生第三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志愿者对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都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课堂进行地十分顺利,在课堂过程中灿烂友好的笑容更是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小朋友,拉近了和小朋友之间的距离。

二、陪伴小朋友度过美好时光

除了去辅助老师上课的志愿者,剩余的志愿者需要陪未安排上课内容的小朋友玩耍,对于情况比较特殊的小朋友需要分配两个志愿者陪同。在陪同过程中,志愿者们用温柔的语气与他们进行交流,和他们一起弹钢琴、玩积木和涂鸦。小朋友通过各项有趣的游戏,从一开始的沉默、有些许抗拒到后来的接受、从心里面接纳志愿者的存在。不过,还是有一两位小朋友由于一次性见到那么多陌生人而感到不适应,注意力很难集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于这些小朋友,志愿者们会用更耐心的态度与他们交流,先试着与他们对视,让他们感受来自我们的善意。

三、活动尾声

在活动的最后,我们与每一位小朋友说再见,并表态以后会再来陪伴他们玩耍上课。把带来的物资交给康复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并合影留恋。研究生第三支部的每一位志愿者在返程的路途上都表达了自己的活动感想,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类活动可以了解孤独症儿童并帮助他们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2019年11月13日

发布时间:2020-03-31 12:35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