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劳育成长篇 > 正文

劳育成长篇

【研究生志愿服务20191113】“心中有爱,向阳花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心中有爱,向阳花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地点:深圳市南山区育智融合康复中心

负责人:植晓铭

为了提高本支部党员的社会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研究生一支部于2019年11月13日与深圳市南山区育智融合康复中心合作,开展了关爱孤独症儿童的心中有爱,向阳花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给孤独症儿童带去温暖的同时,能够引导社会更加关注与关爱孤独症儿童。本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分为以下三个环节:协助康复中心教师开展课程教学、玩游戏活动环节、捐献相关物资。

一、协助康复中心教师开展课程教学

育智融合康复中心儿童主要分为运动发育迟缓、感统失调、注意力不足多动、语言发育迟缓、智力发育落后、学习困难、自闭症(孤独症)、特定性语言困难、脑瘫、脑积水、唐氏儿等类型,为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促进融合教育服务。主要课程包括一对一模式授课:语言沟通课、语言逻辑思维课、社交沟通课、感觉统合课、口肌语言课、社交心智课、专注力训练课盘游戏课;以及一对二及其他模式进行授课:小组集体课、专注力训练课程、孤独症儿童及青少年社交技能评估及训练课程、社交感统游戏课、语言逻辑思维等课程。来到中心的党员同志们分为四组帮助老师准备对应课程用具,在老师指导下辅导儿童开展训练。比如平衡能力训练、肌无力训练、语言表达沟通训练以及开发智力训练等,通过各种类型的活动让儿童达到学习目的。

二、游戏互动环节

党员志愿者们被分为4组,分别进入不同的教室在老师的协助下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1、绘画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和儿童一起完成绘画作品,最后进行互动交流;2、橡皮泥创作活动:让小朋友们进行自由创作,每组最后收回若干个橡皮泥作品3、协助运动康复训练党员同志们协助大教室中小朋友进行康复训练,通过用手扶小朋友拥抱小朋友方式,增加与小朋友的互动,使小朋友们能够更多与人交流与互动,增强小朋友们对于外界的感知能力,从而获得更愉悦的情感体验。

三、捐献相关物资

研究第一党支部为中心儿童挑选了彩色绘画笔和绘画纸,让孩子们更勇敢表达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透过画画与外界沟通,让他们缓和情绪,在绘画中开发智力等。支部还准备了彩色折纸和橡皮泥,培养孩子的创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四、总结感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儿童孤独症患者至少在200万以上,发病率在世界上已上升到1/88,远远高于癌症、糖尿病等。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充分意识到孤独症已不仅仅是个体的疾病,其诊治、康复、教育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扩大了党员志愿者的影响力,提高了本支部党员的社会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今后,本支部将继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开展更多关注弱势群体活动,弘扬社会新风,为创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1911月13日

发布时间:2020-03-31 12:35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