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 资讯 > 正文

资讯

【导研】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导研计划学术讲座(二)圆满举行

9月28日晚,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导研学术系列讲座之二“如何创造自我的竞争优势”在文科楼H5-205举行,台湾高雄大学校长黄英忠教授应邀主讲。管理学院张国强老师、熊轶老师与2012级研究生新生一同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黄教授首先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大家尽早作出人生规划,不断创造自我竞争优势对于迈向成功之路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我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条件和丰富资源的同时,我们必须适应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竞争压力和创新要求。
    “如何应对挑战,制定竞争优势的策略”,黄教授认为重点在于:挖掘周边资源优势, 提升自我核心能力,构建自我创新理念以及调整自我前程规划。首先应肯定人脉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资源,在与周围的人沟通交流中不断学习借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提升自我核心能力时,除了增强专业能力,还需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尽可能多的语言技能是参与国际社会竞争的法宝;创新理念的建立则需要自我拓展思路,学会变向思考,发散思维。而自我前程的规划则应及早制定,明确目标和方向,避免在前行中陷入迷途。
    “如何创造自我竞争优势的具体做法”,黄教授引用了金伟灿博士与莫伯尼博士的蓝海策略四项行动架构理论,突出强调“开创竞争型的全新市场是价值创新的重要内容”这一论断的要义,借此提醒大家在确定今后就业方向时,要树立长远眼光,切勿盲目跟风。通过介绍《第五项修炼》一书,他希望大家可以以班级为单位建构起学习型组织,形成努力学习、不断创新的良好氛围。随后展开的亚马逊、索尼、微软、太阳马戏团等经典的管理学案例介绍令讲座内容更显生动。最后,新生代表向黄教授献上鲜花表示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黄教授以严谨的学者态度、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广博的学识为管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讲座,大家对提升创造自我竞争优势的意义和方法有了新的领悟,同时更加明确了人生规划的重要性。   

 管理学院

2012年10月11日


发布时间:2012-10-11 10:13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