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 资讯 > 正文

资讯

【导研】管理学院研究生入学导研计划启动和学术讲座(一)圆满举行

921日晚,深圳大学管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启航导研计划(一)在文科楼H2-301正式启动。作为导研计划的第一场,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基于系统思维的管理学:研究与实践

首先,副院长刘军教授发表讲话。刘军教授表示入学导研计划是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对待。而后,刘军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陆强教授,并对陆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为2012级研究生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同学们在后续的互动环节中表现踊跃。作为东道主,刘军教授将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陆强教授作为留念。                                    

\

接着,陆强教授为2012级新生开讲。开讲之始,陆教授就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即寓教于乐,劝导同学们要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智慧。陆教授指出,本次讲座将围绕系统思维的框架,为大家建立一个管理学的学习平台。并以自己的发展历程为例,指出当今世界的学术氛围不如以前纯粹,告诫大家不能盲目追求所谓的学术大师,要看其成长背景、经历,从中挖掘对自己有益的部分。陆教授特别强调研究方法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重要性。他认为,案例研究、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分析模型、算法等方法都是实用的管理学研究方法。紧接着,陆强教授还介绍了系统管理的范畴,指出系统管理包括小系统(内部资源整合和模式匹配)、中系统(供应链资源整合和模式匹配)、大系统(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执行模式的全方位匹配)和宏系统(所有资源的整合和运营,包括文化、制度和领导力)。而系统管理的框架,由“直指人心的深度需求”出发,经过公司战略和商业模式,再到运营模式,达成管理的目标、质量、可靠性、进度、柔性、成本等方面;表现出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为支持平台的系统的运营能力。讲座中陆教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苹果、深圳山寨手机、喜之郎等成功案例,推荐大家阅读《第五项修炼》和《全新思维》两本书籍。最后,陆教授对孔子的“仁”学文化给予了很大的肯定,期望同学们做一名“仁”者。

\

讲座末,是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讲座主题以及平时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向陆教授请教,陆教授对其进行了逐一解答。

\

陆强教授以其庄重的学术态度、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深入浅出的演讲为2012级研究生新生奉上了一场学术大餐,同学们在感受到陆教授的学者魅力之余,更期待接下来的四场导研讲座更加精彩。

 

                                              

管理学院

 2012年9月26日

 


发布时间:2012-09-26 09:2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