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工商管理硕士MBA

实战经营与MBA对话——管理学院与中集车辆战略合作系列活动(1)

\
    2017年10月28日(周六)上午9:00,在管理学院刘军院长的带领下,MBA教育中心16名任课教师共赴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与公司高层管理者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实战经营与MBA对话,正式开启管理学院与中集集团战略合作的新篇章。本次“实战经营与MBA对话”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深圳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曾宪聚副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由中集车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毛弋女士主持。
    阶段1:双方领导致辞
\
    中集车辆李贵平总经理: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与中集车辆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为我们本次“实战经营与MBA对话”奠定了基础,本次活动的如期举行也得益于刘军院长的极力促成。公司地处中国最昂贵的蛇口自贸区,如果我们还停留在传统制造业,不去转型升级,依靠改革初期袁庚先生给我们奠定的基础,做一个简单的集装箱制造商,我们可能无法在此立足。“天下有德者得之”,当前蛇口工业区面临着新的升级改造,这是社会的变迁,也是中集集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今天我们邀请到深圳大学的诸多教授来到中集,展开公司实践与管理理论的直接对话,期盼能激发出智慧的火花。
\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刘军院长:刚才贵平总经理在谈到公司时如数家珍,体现出一个高层管理者对企业的深厚情感和透彻掌控,以及对企业终极发展问题的深刻见解。今天这个“实战经营与MBA对话”研讨会,我们邀请了学院各个专业的老师,结合中集车辆的实践案例,从理性的学术角度来进行深入分析和研讨互动。
2017年9月28号,学院和中集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学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扩展思维,能具有引领性,实际上也是一个检验。我也期待不仅是今天有所价值,随后在“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生本科生培养、老师实践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上都有进一步的推进。大学存在的意义也在于此,我们老师以改变和成长作为自己的责任,期待我们从中都会有所收获。
    阶段2:中集车辆案例分享及研讨交流
\
    首先,李志敏副总经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救助的美国Vanguard项目。在总部和Vanguard本地团队努力下,名为“中途岛”的拯救计划目标已得到全面实现。2010年7月,公司成功扭亏为盈,进入“盈利增长”通道。随后开启“中途岛”计划Ⅱ,2013年全年销售量突破8500台,税后净利润1000万美元,在美国行业排名上升至前五。在这个成功案例背后,折射出一个中国企业如何进行全球化业务拓展,如何通过企业重组来提升企业能力,如何不断调整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随后,负责公司南非市场的高级项目经理胡胜洋先生和大家分享了南非R&R案例。2015年,为应付复杂多变的业务环境和业务带来的长远影响,并结合集团公司新兴市场战略规划,投资收购了南非Top Trailers的资产和业务,开展本地化运营。公司成立初期,就面临了一些经营困境。目前,R&R战略仍在继续,扭亏之路任重道远,我们会努力运用中集车辆的全球营运经验和全球资源,“串起本土智慧的宝珠”,使得南非公司早日恢复健康,走上稳定、快速的发展轨道!
    接下来,何显松先生为大家介绍了一项公司正在运作的新业务模式“挂车帮”。以产品销售为目标的传统经营模式业务增长空间有限,如何抓住当前共享经济的风口,以“制造+金融+服务”方式抢占经营性租赁市场先机,“挂车帮”应运而生。旨在通过专业的租赁管理,为中国客户提供分时享用的半挂车租赁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配合物流运输行业降本增效,并为员工和股东提供良好回报。
    最后,李贵平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近期中集车辆打造智能化半挂车生态圈的系列举措。目前的半挂车上几乎没有传感器,也就没有大数据的概念,因此我们投资的一系列项目,希望能在产品的核心零部件上实现轻量化、智能化,进一步延伸现有的价值链。基于技术和成本优势,结合传感器植入的设计初衷,打造中集车辆智能化半挂车生态圈。
    案例讨论阶段,老师们纷纷提问。潘燕春副教授提出要做到提高效率和节省成本就要改变其供应链的运作或者生产模式,中集车辆是如何做出决策的?李贵平总经理回应说企业所有的经营决策都是基于财务报表。诊断一个有问题企业,首先要解读它的财务报表,根据报表情况来决定如何拯救企业,如何制定决策。刘军教授提出公司裁员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通过企业领导层来做可能会有失偏颇,中集车辆是如何做到很好得裁员?对此,李贵平总经理说裁员和减薪是一个关键步骤,当一个企业陷入困境时,减薪比裁员更严重,最严重的就是减薪加裁员。对于判断有失偏颇的情况,企业一般都会聘请外部专业人员进行裁员,保证不受情感等因素的影响。
\
    阶段3:总结发言
    中集车辆李贵平总经理:希望深大和中集能够合作探讨相关项目,我们向各位老师和教授们敞开怀抱,也希望学校能够推荐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司项目。企业关心人才,学校关心的也是人才,中集车辆希望能在人才上面吸纳管院优秀的人才。中国工业要超越美国,就要注重大数据的运用,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是无边界的,如互联网,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大数据来发展企业,达到一种技术领先的优势。在企业中,公司架构的调整更换也意味着领导人的传承。从职业经理人发展到董事长未尝不可,是一种领导能力的提升。学校在培养学生时,也要注重年轻人领导力的培养。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刘军院长:首先,美国Vanguard项目、南非R&R项目和两种新型商业模式的案例分享,对我们老师的影响很大,今后我们要将与中集车辆的战略合作坚持到底。其次,我想要强调三个小方面。第一个是管理的边界,我们会去判断基于某种情景特征的管理决策。第二个是管理逻辑,也就是某一种结果的驱动因素是什么,这一结果后续还会带来什么,第三点就是实证,最终结果如何。智能化和生态圈体现了科技中所蕴含的逻辑,也是我们管理领域的老师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商业模式这一方面我们也有合作探讨的空间。最后,感谢李总邀请这么多企业高管来作出分享,让我们收获满满,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战略合作框架来持续进行交流。这次对接派生出的需求,我们会尽快解决。希望下一步的人才推动能顺利,也衷心期待我们的战略合作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
发布时间:2017-11-01 15:15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