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培养 > 教改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

“管理教坛风云”第二十五期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20211231日下午,管理学院第二十五期管理教坛风云教学沙龙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追求卓越在管理学院明理楼A205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管科系副系主任赖晓凡老师主持,主题为“如何在教学过程中追求卓越”。本期沙龙邀请了教学经验极其丰富且教学奖励丰硕的周志民老师、丁婉玲老师和韦夏老师来进行分享,主要分享和讨论内容包括:日常教学中理念、方法与技巧,教学、科研与竞赛如何实现相互促进与相互提升,以及如何针对教学奖励申报的目标进行教学积累。

首先,周志民老师分享了由自身教学经验总结得来的本科教学方法之ROI法则,即用有趣(Interesting)的方式讲述与学生相关(Relevant)的原创(Original)观点,结合身边有趣的现象去生动形象地讲述与学生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原创性观点和课程知识。他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运用实际教学例子,重点对为什么要用ROI法则、如何使用ROI法则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和讲述。


周志民老师分享

接着,丁婉玲老师分享了其“贴近一颗心、开启一扇门”的教学理念,同时还以其在讲授全校公选课程为例,分享了其在该课程中的多种创新性方法,包括课堂上让学生从面试者和被面试者的双重角度来体验面试环节、课堂外组织学生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制定合适的绩效评估方案等。她的教学综合地运用了启发式、情景式和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和技巧,使得学生能沉浸式地体验课程并在趣味中汲取知识。


丁婉玲老师分享

  然后,韦夏老师从自己的八年教学心路历程谈起,依次回答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该如何站稳讲台”、“怎样做能令课堂中讲授的内容更有趣” 等数个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关键问题,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讲授内容之所以会有趣”的内在逻辑关系。此外,她还进一步以讲授的《定价管理》课程为例,阐述了该如何设计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及该采用何种教学方式,使讲授内容和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并能同时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关注。



韦夏老师分享

最后,沙龙进入到讨论环节。参会的老师们就三位嘉宾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包括如何对教学内容深度与广度进行合理把控、面对文理科学生基础差异如何处理、以及面对不同基础学生如何进行有效且有针对的教学等教学过种中的若干常见问题。本次沙龙的分享内容为老师们在今后教学积累和追求卓越过程中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管理学院

                                                                                                                                                                                                                        2022.01.07


发布时间:2022-01-11 10:4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