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获奖 > 正文

科研获奖

我院周志民教授与张江乐老师合著获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在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过程中,我院周志民教授与张江乐老师合著《在线品牌社群研究:社会网络的视角》(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荣获著作类二等奖。该著作为周志民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线品牌社群社会网络影响前因及对品牌关系的作用机制研究:嵌入理论的视角”(批准号:71272090)主要研究成果,该项目在后评估中获评“优”。向两位老师表示祝贺!

在社会化媒体时代,如何利用在线品牌社群来培育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成为企业迫在眉睫的难题。现有文献大多从社会心理学视角研究品牌社群对品牌关系的影响。然而,根据嵌入理论,会员行为会受到社群中关系网络的影响,抛开这一社会情境来研究品牌社群是不够的。基于此,本书以嵌入理论为框架,采用社会网络视角,选取连带强度、中心度、结构洞、网络密度、社会资本五个指标,描述在线品牌社群会员关系网络特征。研究目的是探讨社会网络的形成前因及其对品牌关系的作用机制。研究将采用文献法、网络志法、深度访谈法等定性方法提出假设模型,再通过因子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多层线性模型等定量方法对假设进行实证检验。理论贡献是:(1)从社会网络视角重新诠释品牌社群对品牌关系的影响;(2)探索在线品牌社群社会网络的形成前因。研究结论在实践上将有助于企业通过优化社群中的社会网络来强化品牌关系。



发布时间:2022-05-12 10:2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