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论文 > 正文

学术论文

管理学院陈星宇副教授和金融科技学院林䶮助理教授合作论文被UTD24顶级期刊接收


近日,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陈星宇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Happiness Begets Money: Emotion and Engagement in Live Streaming”正式被UTD24本顶级管理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MR)杂志(SSCI期刊,最新影响因子4.626)接收。该论文的合作作者分别是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林䶮助理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姚岱助理教授。

直播让内容生成者(主播)能够实时地将内容传递给消费者(观众),观众可以在直播过程中向主播赠送虚拟礼物(实时打赏),或者以点赞和聊天等方式免费参与。这些付费及免费参与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观众的潜在情绪,同时也有可能受到主播情绪的影响。该论文聚焦在实时交互的动态商业场景(例如直播)中参与者的情绪对其付费行为的影响机制。针对主播情绪、观众情绪以及观众参与行为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影响,该研究与国内大型直播平台合作收集了1450个直播间动态数据,运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提取主播、观众实时参与行为并解析情绪动态特征,创建了海量分钟级直播面板数据,构建了面板向量自回归(Panel Vector Autoregression, PVAR)模型进行分析及验证。研究结果发现:主播越快乐,观众也越快乐、参与度更高,尤其是打赏也随之提高,同时主播以微笑的方式回馈观众的参与。进一步分析发现,主播情绪对观众的影响,只在直播开始一段时间后才显著,并且只对经验丰富、前期受欢迎或获得打赏多的主播才显现。这些结果能够帮助直播平台和主播优化营销策略(例如强化主播情绪)以及量化经济收益。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是美国营销协会(American Marketing Association)的会刊之一,由SAGE出版公司出版。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同时是UTD 24种期刊和FT50种期刊之一。UTD 24种期刊是美国商学院前100名研究能力评估参考的24种顶级期刊,由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发布。FT50种期刊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经广泛咨询,选出的50份全球最有份量的商学学术期刊,作为它每年的商学院评级标准,用以衡量各商学院的研究质量。这篇论文是陈星宇副教授在UTD24发表的第二篇论文(第一篇UTD24论文于2020年被Marketing Science接收,SSCI期刊,最新影响因子3.019),以及在FT50期刊上发表的第三篇论文(第一篇FT50论文发表于2019年第6期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上,第一作者为陈星宇副教授,SSCI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959)。同时,这篇论文也是管理学院老师在UTD24期刊上发表的第三篇论文(第一篇论文发表于2020年第4期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第一作者为周影辉助理教授,SSCI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626)。

发布时间:2021-02-24 13:1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