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论坛 > 正文

学术论坛

2023“数智时代的卫生健康发展前沿”学术会议在深圳召开

 20231216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与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和深圳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承办的2023“数智时代的卫生健康发展前沿”学术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以“医学人工智能”为主题,围绕医疗智能大模型构建、医疗资源智能化配置、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孪生技术等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教授、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和晓峰、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军、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刚教授、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医学会会长蔡志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处副处长邓颖、华中科技大学智慧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冯占春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健康研究所所长郭熙铜教授、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院长吴松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罗新乐、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助理院长樊光辉教授、华为云副总裁黄瑾、超星集团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世景,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迈瑞医疗、华大基因等知名高校、医疗机构和业界共2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学术盛宴,共绘数智时代卫生健康发展蓝图。



大会开幕式上,主办方和承办方领导张学记、和晓峰、何军先后致辞。在主题报告中,深圳大学张学记教授以《智能传感——碳基生命与硅基生命的桥梁——事实或幻想》为题,向参会人员揭开了人类生命形态从碳基生命转向硅基生命的未来蓝图和技术展望,为思索智能生物传感在实现数字孪生、数字原生和数字永生的强大潜能提供了技术启迪。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以《数字医疗健康管理研究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一系列高水平数字医疗健康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樊光辉教授以《数字孪生医院构建与探索》为题,介绍了数字孪生在多元化医疗场景中的应用,分享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实践经验。




上午的会议还举行了深圳市卫生健康成果发布仪式,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吴旭生教授等嘉宾共同发布了深卫健智策大模型和深卫健解文大模型。这两项成果对深圳卫生健康政策制定、智慧医疗科学研究、未来医疗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在下午的分论坛报告中,华中科技大学周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柴一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刚教授、清华大学谢小磊副教授、汕头大学周军杰副教授、深圳大学王旸助理教授、武汉大学李刚助理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朱斌助理教授等八位专家围绕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分析和医疗健康管理数字化转型,分享了各自团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大会还设置了“医学人工智能的未来”专题讨论环节,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医学会会长蔡志明发表了对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的看法,吴旭生教授、樊光辉教授、阿斯克医疗董事长畅志军、湖南大学徐军研究员等专家围绕医学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分享了各自独到见解。



深圳大学牛奔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陈词,他对会议主办方和参会嘉宾表达诚挚感谢,并邀请嘉宾们来年再聚深圳,参加下一届“数智时代的卫生健康发展前沿”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展示了卫生健康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技术,搭建了数智驱动、科技赋能的卫生健康智慧合作与学术交流高端平台,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与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积极分享了对卫生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大数据的看法,为打造创新引领、未来导向的医疗智能化、管理现代化、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路径提供了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思路。




管理学院

2023年12月18日


发布时间:2023-12-18 12:3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