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论坛 > 正文

学术论坛

深大营销学术前沿(第1期)圆满举行

 

928下午200,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举办的“深大营销学术前沿(第1期)”交流活动在文科楼1400会议室成功举办。“深大营销学术前沿”是我院市场营销系最新推出的品牌学术活动,旨在分享交流前沿的学术成果。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系的周南教授与苏晨汀教授。两位教授都是国际知名营销学者,一直以推动中国营销研究为己任,最近几年多次受邀到内地各大知名高校进行学术指导。我院营销系主任傅浙铭副教授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系副主任周志民教授对两位教授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交流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两位教授跟我们分享了他们关于营销研究的一些思考和见解;第二阶段,市场营销系几位老师向两位教授汇报了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成果。

      

苏晨汀教授发表了题为“现象、文献与理论敏感性”的演讲。他认为研究始于对两类现象的观察——实践数据和理论数据。同时学者应该具有理论敏感性,即只有敏锐的观察和独特的提炼才能做好学术研究,而理论敏感性的四个来源是:对文献的熟悉、职业经历、个人阅历和探索精神。最后苏教授提出了在学术研究中的几点提醒:永远考虑其他解释、考虑所用理论的边界和考虑基于同一数据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解释。

周南教授向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三十年营销学生涯的一些反思与期望。他回顾了自己在美国学习、初回香港、近几年等三个阶段的思想转变,以独特的视角、幽默的演讲提出了自己积淀多年的想法。他认为现阶段国内学者做研究应该抓住“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为洋用”以及“合而不同、中西合璧”的思想,这样才能做出有理论价值和实践贡献的研究。

最后,我院市场营销系的韩巍、刘世雄、贺和平、张蕾、刘雁妮、周志民及工商管理系的曾宪聚等七位老师各自汇报了最近的研究及基金申报书,并请周南、苏晨汀两位教授进行点评和指导。两位教授给每位汇报的老师提出了很多中肯和宝贵的建议,老师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整个过程气氛活跃,各种学术观点在碰撞中产生了智慧的火花。之后,我院七位老师与两位教授合影留念。本次“深大营销学术前沿”活动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09-29 09:3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