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论坛 > 正文

学术论坛

管理学院名校名师论坛(第129期) 暨深大营销学术前沿(第11期)顺利举办

  2015年10月30日下午两点半,在金秋送爽的季节里,中山大学教授、中国营销界泰斗级学者卢泰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百年营销何处去:营销史的追寻”的学术讲座。不少外院和外校的老师慕名前来,与管院部分师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周志民教授主持。
                             
  卢泰宏教授首先介绍了营销史是学术研究的一个新领域,他以时间为线索,将营销学的发展历程划分为三个大的阶段:1900-1949年的传统营销时代,1960-2010年的现代营销时代,2010年的后现代营销时代。并对每个发展阶段中的代表人物及相关的理论进行了评述。在前50年,广告和渠道成为营销的主旋律,大学、协会以及专业杂志等力量的推动,营销开始萌芽。50年代是现代营销的孕育时期,霍华德提出了购买者行为理论,营销学中一些重要概念在此时期提出,但总体较零散。60年代是现代营销的奠基年代,日本营销在60年代成为世界瞩目的新星,麦卡锡提出的4P理论建立了一个简单、通用和有效的框架,至此,营销从个人经验节点发展到专业阶段,集大成者科特勒进一步推动了这个时期营销理论的发展。70年代是战略营销时期,营销科学成为气候,STP理论成为这个阶段的三大贡献之一,科特勒等使得泛营销成为可能。在这个阶段,营销向上建立了制高点,营销观念从厂商视角转变为顾客导向,基于此背景,消费者行为学成为营销理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80年代营销理论开始横向延伸扩张,主要代表理论是全球营销、服务营销和营销理论研究范畴的延伸如营销伦理、营销史和营销哲学等。90年代营销返本归根,从物为中心回到以关系为中心,代表理论有关系营销、品牌理论和战略新工具如舒尔茨的整合营销传播、市场驱动等,2000年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人和人之间的链接,这个阶段,商业领域的一些管理者更为敏锐超前,安德森提出了长尾理论等思想,颠覆了传统经济领域的规则。2010年是学术思想反思期,一些学者开始重新思考、重新构建学术思想,技术驱动智能营销的发展,营销被赋予了新的力量、内涵和形式。从创造顾客价值变为创造分享的价值。卢教授谈到,原有的营销理论在新营销时代并不过时,但权重开始下降。营销领域发展的两大主线是营销管理与营销科学,因此,正如科特勒所言营销学是一门科学+艺术的学科。卢教授认为,未来营销的发展将是技术驱动的智能营销成为主流。最后,他寄语在场年轻的营销学教育者和商学院教师敢于追求专业学术理想,对学科的理论发展做出贡献。
                               
  在交流讨论环节,我院师生紧紧抓住向专家学习的机会,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营销系韩巍副教授就“后现代营销时代消费者行为数据及个人隐私的保护”等内容与卢泰宏教授及在座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卢泰宏教授学术造诣深厚,大师风采令现场师生折服,大家意犹未尽。本次讲座既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使我院研究生了解了营销史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前沿研究,又充实和升华了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对鼓励我院研究生进行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市场营销系供稿)
                                                     管理学院
                                                    2015.11.2
 
发布时间:2015-11-02 15:09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