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建党百周年,你我共成长——管理学院师生赴广西百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1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金元吉、梁雨晴两位老师带领7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组建了一支“桂梦之队”志愿团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开展为期7天的短期支教活动,同时铺开对学生和家长的家访工作,了解易地搬迁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并向当地讲述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完成支教活动和家访工作后,桂梦之队前往扶贫基地柑橘园及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参观学习。

   

经历了八个小时的车程,“桂梦之队”顺利抵达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这次支教的地点在德保县城关镇南山小学。南山小学是一所由深圳市南山区在2018年援建的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小学,五月建校,九月招生,堪称“深圳速度”。南山小学的生源主要为移民安置小区贫困户子女和周边村屯及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7月12日早上八点,在经罗艳校长召开老师介绍会和学生动员大会后,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来到各自的教室展开了第一天的教学活动。这次支教授课对象为四、五年级的学生,分为A、B和C三个班,每个班共有35人,志愿者们根据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和欠缺的知识,事先安排了舞蹈、素质拓展、自然科普、历史人物、书法、演讲与辩论、地理人文、生理知识、音乐和国际人文等十门丰富多彩的课程。课堂上,他们用有趣的例子引起同学们的兴趣,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收获颇多。

 

7月15日下午,“桂梦之队”在罗艳校长带领下来到了德福社区。德福社区是德保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安置点,南山小学的孩子大多数就是住在这里。社区设置34个居民小组,共有2311户10231人。社区人员众多,家庭庞大,如何有效治理社区,完善社区服务,让搬迁户住的放心是一大管理难题,社区党委书记兼居民委主任韦佳奇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社区独特的管理模式。

自德福社区成立以来,居委会以党建引领发展,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居委会(县直各单位)网格——楼栋”的双向网格化管理层级。社区(村)居民委员会、社区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解决搬迁户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线上(微信)和线下形式,实行楼长和单元长管理制度,从搬迁户中遴选安置点楼长和单元长,发挥搬迁户在管理中的主观能动作用。通过强化自治组织建设,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了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同步推进综治、医疗、教育、就业等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为搬迁群众在利益表达、吸纳、整合、协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德福社区提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辅的“党建引领·四治融合”模式,着力把易地搬迁社区建成“熟人”社区,打造出一个党群相融、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邻里相亲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之后,志愿者们在罗艳校长的带领下走访了住在德福社区的四所学生家庭。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里的搬迁户基本上是非常贫困的山区人民,受教育程度低,宗族意识强,在原先的地方就有农田和庄稼,所以在搬迁之初就面临很大困难,甚至有些家庭不愿意搬。而搬迁后,家庭主要劳动力需要外出务工,只留下孩子和单亲以及年迈的老人,有的甚至是单独和哥哥姐姐住在一起。外出务工的父母给孩子留下一部手机,很多孩子因为年纪太小还没有办法自己买菜做饭,而南山小学在政府的支持下给学生们提供免费的营养午餐。因此,南山小学的老师们除了教学,还要到山里劝家长们易地搬迁,为孩子入学排忧解难,甚至充当父母的角色,时刻关心学生们的生活走访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学生们送上精美的书包,其中有一位学生,与志愿者们有说有笑做着手工,在临别时送给所有老师们每人一朵手工做的花。

   

  

支教的最后一天,罗艳校长为本次活动举行了结营仪式。仪式上,全体同学唱起了这几天练习的歌曲《少年》,表演了街舞舞蹈,氛围逐渐热闹了起来。经过五天的认识和了解,志愿者们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回忆起这五天的时光,同学们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感谢之情,大家也纷纷表示了对彼此的不舍和留恋。李同茂队员有感而发:“党和国家的关怀让远在山里的孩子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因为一样从大山走出,我对孩子们的命运感同身受,也是这份对山区孩子命运的牵挂让我选择支教。在南山小学,我看到了国家政策的光辉,看到了罗校长和老师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懂得了为何杜甫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懂得了为什么要追求共产主义、大同社会。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靠自己的坚强勇敢走出自己的人生大道;希望他们能平安幸福成长;希望每一个投身乡村教育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能更顺利;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改善山区的教学环境,给予老师更多的支持和优惠政策,让老师们在山区教学能更安心;希望伟大的中国梦能因为每个孩子的梦想实现而显得更加美满。”

7月17日,桂梦之队来到了德保柑橘园产业扶贫示范区参观学习。近年来,德保县将柑橘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打产业之一,利用县级财政资金、粤桂帮扶资金打造万亩柑橘扶贫产业示范区,并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保证园区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最终实现股金、租金、薪金等“三金”收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够有效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一行人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和粤东会馆,铭记党的光辉历史。百色起义纪念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举行百色起义和开辟右江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展示了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雷经天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革命老区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家深刻认识到邓小平领导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百色起义,缅怀了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等一大批共产党员的丰功伟绩。展厅内,一张张珍藏的文献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处处逼真的主题景观,还有大量视频、图表、油画、雕塑等,将大家带入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接受了一次“血与火”的洗礼,让志愿者们对百色起义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成功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百色成立。此时,红七军得到粤商的大力支持,把红七军司令部设在粤东会馆,所属的参谋处、经理处、副官处、军医处等都在这里办公所以粤东会馆又被称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现在,粤东会馆展示了邓小平、张云逸等一代百色起义领导人的办公室和住室摆设十分俭朴,每人一张办公桌和一张床铺,床铺是由松木板和长条凳搭建而成的。他们和其他指战员穿一样的衣服,盖一样的铺盖,吃一样的饭菜,为全军树立了艰苦奋斗的好榜样令人油然而生崇敬之情。

参观结束后,此次“建党百周年,你我共成长——管理学院师生赴广西百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圆满画上句号。

发布时间:2021-08-02 14:17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