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和创新的重要论述


为贯彻学校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要求,管理学院党委于9月21日在学院1400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二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科学和创新的重要论述。院党委委员李丽、何军、马卫红、王嘉蔚、丁婉玲,纪委委员贺和平、汪静及非党员院班子成员周志民、潘燕春一同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会议开始,何军书记首先带读了《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点内容,随后何书记就科技和创新谈了几点体会。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是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谈中国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对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总书记提出要把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放在为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服务上,这为高校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的科研成果要为产业服务,为社会建设服务,要接地气。上周学院举办的“深大管理实践微论坛”首讲,就体现了我们为企业成长服务,为地方商业发展传播和探讨管理创新理念的一个创新思路,是非常好的举措。此外,总书记还强调了要创造创新环境,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深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创新创业的基因和土壤,管理学院的特色和旗帜就是创新创业的教育与实践。一方面,我们要鼓励教学模式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要着力培养学院的创新文化。

李丽院长表示,自己在两年前曾学习过这篇文章,但在当前这个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下再读,感受与当初完全不同。李院长说,这篇文章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在科研创新领域的战略高度之高,格局之大。作为科研工作者,首先要有科研人的家国情怀,不局限于自身的小目标,而是要肩负起大的使命。同时要能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认识并承认在尖端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并以此鞭策自己,激发起自身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此外,李院长还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基础研究、人才引领、形成并实施有利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等论断,极大的鼓舞了科技人才创新与研究积极性。管理学院是集文、理、工、商于一体的大院,有责任倡导创新,鼓励研究落地,立足区域发展大业,为“双区”驱动的发展培养未来人才而努力尝试,为建立良好的管理与实践人才释放潜能进行有意义的探索。

周志民副院长说,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推力。一方面,科技创新可以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提升经济效益,从而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可以推出更便利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提升社会效益。为了推动我国的科技创新,我们需要形成科技创新的文化氛围、制定科技创新的保障激励制度、打造科技创新的高端平台、培养科技创新的优秀人才。

马卫红副院长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深感忧虑。忧虑的是当前的大环境仍然不利于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而基础学科恰恰是奠基高端关键技术竞争力的资源库。现在学生和家长选择的专业的时候极少考虑基础学科相关的专业,大多考虑与金钱挂钩的专业。这种大环境是很不利的。所以,我们教育学生时不仅要在政治上教育学生们爱国,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知识的价值,让他们从骨子里懂得尊重知识、推动创新是切实地爱国。

潘燕春副院长表示,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这非常符合深圳的特点。结合我们学院的有关工作,AACSB国际认证事实上也非常强调管理实践的价值,鼓励教师与管理实践结合,教师的科研源于实践用于实践,要在学界和商界发挥积极影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尤其对于深圳这个创新城市,应该成为我们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和特色。

王嘉蔚副书记表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在大学教育的过程中,培育大学生应该给他们植入创新思想、服务经济的种子思想。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丁婉玲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我国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深圳大学经济转型与创新管理研究所的成员,对深圳的创新创业一直比较关注,在最近的课题研究工作中也在积极研究创业服务生态体系的构建,希望可以为深圳的创新创业发展作出贡献。

贺和平老师表示,科研管理体制创新的研究与实践,本身是需要关注和解决的一个问题。现行科研体制管理需要进一步优化,应进一步尊重科研规律,减少僵化管理,让科技工作者把精力更多投入到创新研究中,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我自己作为高校老师,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更要脚踏实地,挖掘真问题,做对社会有更多价值的研究。

汪静老师表示,推进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加强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教学科研任务。

发布时间:2020-09-25 10:12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