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院长思政第一课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强化当代青年责任担当、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于9月18日下午在文科楼H4-101举办“思政第一课”。会议共包括三大版块,分别为“做有灵魂的学者”、“让我们的心充满阳光”和“一堂救命课”。参加本次课程的嘉宾有深圳广电集团交通频率的主持人凌凌、迈瑞医疗代表和深圳公益救援队的代表们。此外,管理学院院长李丽教授、辅导员汪静老师带领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思政第一课。

作为研究生,如何做一名有灵魂的学者,如何为祖国做出贡献是管理学院老师们所关注的。在课堂的第一版块中,李丽院长为学生们讲解如何做一名有灵魂的学者。她通过向学生讲述钟南山院士事迹以及学者发明二维码进行大数据监控人体健康等疫情期间的真实案例,告诉学生以下四点:一、做学问要有信念,胸怀国家是学者永恒的情感归宿;二、学习是永恒的,创新是学者精神的动力引擎,要为解决科研问题努力奋斗,要改变世界;三、要求真知而非名利,治学严谨诚信是学者成就的灵魂所在;四、学者要独立执着,不随波逐流,也要乐于交流,多进行交叉学科研究。总之,作为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研究生,要励志高远,拥有家国情怀、要有创新精神、要明辨是非,在当前各种思潮涌动的形势下,我们更要清楚自己的研究应该回报于国家、回报于祖国。

在第二板块“让我们的心充满阳光”中,李丽院长告诫学生不仅要关注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一个重要而敏感的话题,作为学生,如何让自己心理健康?她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首先,做好情绪管理:年轻人有追求有理想,当现实与理想产生落差时,要对情绪加以管理,不要害怕自己有情绪上的波动。其次,当感到自己缺乏关爱时,要找同学、找老师、找朋友沟通。同学之间也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当自己经济上陷入困境、或被事情困扰时,同样要找组织、找老师、找学校、找警察求助。认为自己有疾病而长时间去医院检查的这种心理情况,也需要同学们注意。最后,她强调,要让自己的心充满阳光,要感受到爱,多去旅游、多参加比赛,通过比赛增强自己的体质、素质,磨练自己的心智、意志。要让心开阔,不要事事过于强求,情绪不高时多参加活动、多出去交流,防止困于负面情绪中。

第三版块是由深圳公益救援队代表们进行讲解,由迈瑞医疗承办的一堂救命课活动。该课程向学生们进行“人工心肺复苏+AED”的科普推广,让更多学生了解并掌握10个基础的急救知识。在一堂救命课中,首先,深圳公益救援队李翔老师向学生详细讲解了急救的相关知识和日常生活急症的处理方式,让学生对急救有了更加深入和全方位的了解。深圳市公益救援队负责人彭新远老师等多位老师像学生介绍了AED的覆盖情况,和AED成功抢救生命的案例,让学生们了解到“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以及AED是抢救生命关键仪器。深圳公益救援队的导师们还带来AED和模拟人,现场演示和指导了心肺复苏术和AED的正确操作方法,现场学生们的反应非常热烈,积极参与实操和演练。

通过本次思政第一课各位老师们的讲解传授,学生们明确了作为学者应具备的品德、素质与能力,清楚了可以让自己身心健康的方法,经过一堂救命课的学习,学生们更是提高了急救的意识和技能,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使用方法,意识到了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学生们在本次思政课中受益匪浅,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23 09:41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