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本科2016级党支部2020年4月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由于疫情的原因,2016级本科生支部组织生活采用线上分党小组分别开展。

第一党小组: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讨论疫情期间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得好的与做得不足的地方。首先是我作为组长先发言。在学习方面,我前段时间一直在忙着论文,从4月初初稿完成,到后续不断的修改、查重,在这段时间中我看了许多新的理论知识,并且学会了使用spss数据分析工具。在生活方面我就做的不够好了,虽然也有帮忙家务、积极运动等,但总体而言生活作息不算太好,早上起得晚晚上睡得晚,这方面需要改正。

之后大家也都说了很多关于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例如论文写的不够好甚至没有写完、生活作息不规律等等。最后,我总结了一下大家说的问题,并希望大家可以克服困难,讲不好的地方做好,为后面的工作、考研和考公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党小组:

4月23日晚上9:30分,党小组开展例行组织生活会,主题围绕习近平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一文,对当前疫情发展与国际形势进行了初步探讨。我们一致认为,这次疫情根本在于人类与病毒之间的对抗,只有以全球思维应对疫情,真正携手合作抗疫,才能回答好这一道摆在全球面前的重大考题。陈一丹同志表示,在疫情期间中国积极外派医疗专家队伍、捐赠防护物资,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人的态度,毫无保留地向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为保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庞程匀同志则表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共同的挑战,重大传染性疾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只有彼此尊重客观事实,积极检视自身不足,才能为接下来的合作抗疫奠定基础。

在重大灾难面前,合作是时代主流,任何推诿都是无益的。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积极秉持国际大局观,基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看待当前国际局势,并积极拥护党中央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


第三党小组:

会议时间:2020.04.28

会议主题:在此次疫情中,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如何体现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

会议主持人:卢莉莉

会议记录者:卢莉莉

会议参与者:管婉彤、麦振邦、冯晓文、陈希涛、周小乔、卢嘉莹、李旭航、余嘉丽

会议记录

在2020年4月28日,我们小组以“在此次疫情中,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如何体现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通过微信视频线上展开了讨论。

D800B


会议的流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每个同学轮流发表自己的意见,第二,共同讨论出最终结果,总共约30分钟时间。每位同学都有将自己的观点想法反馈到群里,便于大家的讨论。



保护自己,向身边传播疫情相关知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所作的事情虽然有限,但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尽最大的努力。首先是要保护自己,出门戴口罩,回来勤洗手勤消毒。向身边的长辈等传播防疫知识,不盲目跟从网络上的一些谣言抢购市场上的药品。

不传播谣言。网络上有关于这次疫情的各种各样的谣言,蒸煮口罩,酒精喷洒消毒,美国阴谋论,实验室病毒.......作为一名大学生,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种时候一定不要给国家添乱,做好自己的本分,劝说身边人要理智对待疫情相关的事件,一定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不乱传播谣言

在疫情期间,大家在家里闷太久了,会产生比较暴躁的情绪,导致行为举止上难以自我克制。因此我们在网上发表评论、与别人见面交流时可以多多包容,创建一个良好的交流氛围,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我们大四的党员即将毕业,很多同学都已经开始工作,那么在企业中,我们就需要听从上级领导的指挥,做好个人的防疫工作,为同事和自己带来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我们虽然即将毕业,但却还是深大的一份子,当前学校正处于开学工作的准备阶段,无论是从毕业典礼是否取消还是住宿费是否退还等等敏感的话题还是关于我们毕业生返校之后的工作安排规定事宜上,同学和朋友圈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观点,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在这中间,从我们的角度思考问题的同时也需要站在学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学校为我们能顺利毕业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我们应当听从学校的安排,也在同学中传达这些积极的言论,起到带头作用。

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充当志愿者,如出入口体温检测等。同时由于广州普及了穗康码和开放了官方防护口罩购买的渠道,如果社区或身边有家人老人不了解,要积极帮忙解决。

待在家里的时间要有一个合理明确的工作、学习、饮食和作息等方面的安排。比如我们毕业生,大部分要么忙于考研复试、考公、出国等,要么忙于春招求职,我们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好每天的安排,既要认真地学习,也不能忘记多点锻炼,可以每天按时在一些相关的app上进行打卡,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要多关注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动态,尤其是我们国内的消息,比如大到国家层面的消息,小到自己当地各级组织的安排,每天多点查阅各类新闻消息,并主动把自己所了解到的相关内容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我们作为党员不能被动地听别人来告诉我们这些新闻消息,反而应该积极主动地去多留意多关注。

学会反思。认真回顾疫情期间自己与身边的人的表现,总结需要注意的地方;回顾我国及其他国家政府的防疫措施,对政府的应急管理进行一些思考。及时总结经验才能更好地应对以后可能发生的社会危机事件。

利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以通过制作推文、视频、图文等形式进行防疫小知识的宣传。

第四党小组:

开会时间:2020年4月23日21:00-21:45

参加人数:9人

请假人数:1人(陈燕雅)

本次小组线上组织生活会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疫情感想和未来发展。一开始,大家从毕业论文开始聊起,小组内均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忙毕业论文是大家近期要事之一。

杨楚荧同志问到出国留学申请的相关事宜。由于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迅速,确诊数量不断攀升,形势严峻,短期内难以全面解封。这让打算申请出境留学或者得到了院校offer的同志们开始犹豫,不知道下一步如何抉择。黄阳阳同志提到,鉴于当前的经济和就业形势,他可能会选择gap year,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志向,另一方面也能缓解当前疫情所带来的压力。江佳晓同志提及,如果得到了offer,可以与学校进行沟通,询问能否延迟去学校的时间,并在前期通过网课的形式补上相应课程等。她还提到,无论是国内亦或是海外的新闻内容都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被夸大,我们要理性客观地看待。被歧视这种情况不只是发生在外国人对中国人上,国内也会有很多人歧视湖北籍人士等,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另外,杨旭莹同志也问到了就业的相关问题。她提到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企业难以维持经营,只好裁员或者少招员工,间接导致今年春招的岗位大减,许多集团和企业也没参加,规模不足去年秋招的一半。不过,我们小组的麦少聪同志已经回到深圳开始正式工作了,他是去年秋招的时候得到的offer,今年3月份就回深租房开工了。他跟大家分享了目前深圳的大致状况和工作的感受予以参考。

最后,有同志也提到如何提高在家学习和办公的自控力和效率。通过和朋友实行押金制来进行互相监督,这不失为一个加强自我管理能力的好方法。杨楚荧也分享了疫情期间的暖心事件,曾在亲戚家做沙发客的意大利友人,在国内疫情形势上升时,会关心咨询是否需要帮寄口罩,而她们也会在国外疫情暴发的时候为意大利友人送去口罩等物资,该互动很是触动人心。在轻松的氛围下,会议到此结束。

第五党小组:

4月26日晚上7点,我们党小组在线上举办了四月的组织生活会。身为大学生党员,我们不仅要在思想觉悟上紧跟党组织,还应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及能力,才能在未来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了在疫情期间保持学习热情及大家共同进步,我们的会议主题定为了“好书推荐”,每位成员需向大家分享一本近期阅读到的值得推荐的书并说明理由。

会上,同学们都很热情地向大家安利自己读过的好书,相互讨论书的内容,既有技能学术类的书籍,也有杂文记叙类的读物,收获颇丰。

比如张岚同学推荐的《金字塔原理》和朱小曼同学推荐的《竞争战略》这类与我们专业相关性较高的技能书,能帮助大家未来工作得更顺利。

还有王紫嫣同学推荐的《平凡的世界》、刘浩源同学推荐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韦倩钰同学推荐的《拖延心理学》以及陈乐茵同学推荐的《怪诞行为学》,这类很适合在空闲时间阅读的书籍,让我们能接触到新的事物、获得对世界新的认知。

6720C


接着,蔡智源同学推荐了卢梭的《忏悔录》、洪金珂同学推荐了《球状闪电》、李粤秀同学推荐了《沉默的大多数》、游灏鑫同学推荐了《岛上书店》,同学们也有了一些讨论。

总的来说,本次会议主题明确、气氛融洽,同学们态度积极、热情交流,每位同学推荐的书单都干货满满,让大家收获不少。


第六党小组:

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教育领域的一些问题,会议流程包括问题提出(3-5分钟)、思考与讨论(10分钟)、轮流发言(10-20分钟)和总结(3-5分钟),首先介绍了中国教育体系和相关数据,并据此提出四个问题

●如何看待由初中教育阶段到高中教育阶段的这道分水岭?

●接受中职教育是最坏的选择吗?

●如果处于上高中和接受中职教育的边缘,你会选择复读吗?为什么?

●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个人的作用有多大?环境的作用又有多大?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讨论,总结如下,首先是对于是否接受中职教育,主要是要看资历,高中必然是一个最优解。然后是中职和高中的区别会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个人素养,二是教育资源,三是选择面的广泛程度。最后是个人与环境对接受教育的作用,环境在前段时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在学生价值观形成后个人的影响更大。本次组织生活会的形式是一次新的尝试,以后将会根据成员的意见继续改进。相关会议截图如下:


1.会议开始

1F134


2.会议流程

1DB1A


3.会议讨论

1F0DB


第七党小组:

一、会议主题:大学四年的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

二、会议时间:2020年4月27日20点—21点

三、会议形式:微信群线上进行

四、参会人员情况:李光强党小组应参加10人,实参加10人

五、会议主要内容:

同志们围绕“大学四年的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主题回顾反思自己大学四年来的遗憾和表现的不足之处,每个人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都从自身出发,总结得很深刻。党员同志们对彼此的分享亦很有共鸣,具体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遗憾大学期间特别是大一大二空余时间比较多时,没有多去参加社会实践如竞赛、社团活动等来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和社会技能以及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第二,遗憾大学期间自律性不够,时间管理不好,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机会和时间;第三,遗憾大学职业规划做得不清晰,导致现在临近毕业对自己的未来迷茫;第四,大家一致认为大学期间师兄师姐们以及老师们的引导和建议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很重要。

通过这次会议形式的自我反思与批评,可以让我们党员同志能够认真复盘我们各自的四年大学生活,能够再一次认清自己缺点和不足,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能够时刻提醒自己注意改正警惕,也可以今后给我们的师弟师妹甚至我们的子女一点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建议,让他们尽可能在大学期间少走我们走过的弯路,这是我们本次会议的意义和正能量之所在!

以下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过程截图:

16DC2






发布时间:2020-06-24 16:01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