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成功举办

 

2020327日中午1245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军老师为全体本科生党员在腾讯会议app线上讲授了题为《在战疫大转折中建立发展自信》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本科生党员100余人参与会议。结合毕业生调研问卷中发现的问题,何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针对特殊时期同学们产生的焦虑情绪——主要包括对安全的焦虑和对发展的焦虑分别提出了感悟与看法。

 

 

首先,对于改善安全焦虑,何书记提出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安全距离、加强体育锻炼以提高免疫力、通过感恩训练体验获得感和正能量的四点建议。

 

接着,关于改善发展焦虑,建立发展的信心,何书记提出以下思考:

 

1)人类就从未被瘟疫打败过,建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纵观历史,瘟疫灾害不计其数,与瘟疫搏斗的过程中,人类公共卫生认知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医学科技领域的发展不断推进。直至21世纪,人类已经掌握了许多控制疫情的科技手段,大家要建立信心,相信全球的科技力量,相信中国的防控措施终将成功控制住疫情。

 

2)在战疫的大转折中,建立国家发展的信心

 

在新中国成立已有70年的今天,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政治制度不断完善、脱贫致富成效显著、中国人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都得到了快速提升。特别是在见识了全球战疫过程中中国和西方大国表现出的截然不同的责任态度和管理效率后,国人对国家的信心、信任空前高涨!

 

与西方世界对疫情治理能力和治理体制相比,我国制度体制的优势体现在:

 

一,我们党有着“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追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我们的党和国家有着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坚持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这都是西方体制难以达到的效率高度。

 

三,我们的人民具有高度的家国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人民能够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这正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四,我们有着强大国力、完备工业体系。全世界最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和生产要素,加上我们的体制优势,使得疫情中各项供给有所保障。

 

这场战疫中体现我国的制度优势、体制优势、产业优势,让我们对战胜疫情建立信心,对我们的国家制度和未来发展树立信心,对自己的未来树立信心。管院学子作为未来的管理者,也要从这场战疫中,学习到科学、果敢的领导能力,捕捉战机、扭转战局的领导艺术。我们还要积极影响身边的同学,坚定地带动青年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我们的制度,为人民造福。

 

最后,结合大四、大三学生对未来的焦虑,何军书记向所有的党员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

 

一、扩大胸怀,着眼未来。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民族自信和创造力发展,党员同志和未来的管理者们,需要拥有胸怀和远见,不要把目光放在短暂利益上。

 

二、了解湾区,把握机遇。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平台,疫情同样促成了许多新产业、新行业、新模式的大发展。同学们要多观察社会的形势变化,找到新趋势,把握新机遇。

 

三、带动同学,成就彼此。支部层面、班级层面和个人都应积极作为。大三党员要为学院文化建设作出新贡献。发挥出党员的创造力,整合众人能力和其他组织的能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树立管院学生“研学、创新、责任、领袖”的文化形象。

 

至此,本次春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圆满完成。

 

 

 

管理学院

 

2020331

 

 

发布时间:2020-04-01 22:02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