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赴陆丰市开展“双百行动” 调研交流

2024年1月15日,为进一步推动“双百行动”走深走实,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军带队赴陆丰市农业农村局及相关村镇进行了调研。学院副书记腾飞、党委委员丁婉玲工商系教授李彤、管科电商系支委余明珠、电商系副系主任王刚桥市营系支委张宁、团委副书记谢杨慧、蔡林轩、校友企业红动视界培训部经理朱周彬等教师和校友一同参与了本次调研。

上午 11:00,调研队伍经过三个半小时车程刚到达陆丰市委就马不停蹄立即投入调研。在陆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志填及深大派驻陆丰市帮扶干部邵存才主任等干部的陪同下,调查组来到城东街道高美村进行了近两小时的实地走访。高美村的主要产业是地区知名茶叶高美茶。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当地的茶园、茶厂,并对高美茶缺少产、供、销一体化发展、销路受限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下午 14:00 ,在简单的工作午餐后,调研组就直奔陆丰市农业农村局会议室开展了近四小时的座谈会。与会人员有陆丰市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干部,16 个典型村的分管领导、村支部书记及 5 个乡村职业经理人。陆丰市农业农村局杨继炫局长在会上介绍了陆丰市的基本情况、各村镇的特色农产品和文旅线路打造方案,及相关未来发展设想,并对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对积极落实推进“双百行动”表示感谢。 管理学院何军书记也向与会干部简要介绍了调研组成员及管理学院各专业优势。

随后,5 个乡村职业经理人对所在村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深大对口帮扶需求进行了交流,包括如何通过电商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完善销售的线下向线上转型,发挥区域特色优势打造“愿意来、留得住、带回去”的旅游地,以第三产业带动第一和第二产业建设等。

各镇、街道干部则对所在地区地理交通条件、人口发展、产业情况及特色产品等进行介绍。介绍了高美茶、大安蒜、红米等特色农产品,金厢银滩等文旅发展等,但普遍存在销路不通、文旅不能带动经济,缺乏资源整合平台等问题。并对于进一步的电商线上渠道拓宽、精品文旅路线、后备人才队伍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未来发展规划需求进行交流。

在听取了当地干部的介绍后,管理学院调研组各位老师结合专业所长,先后针对了解到的陆丰市农业及文旅发展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改善建议。会议最后,何军书记在会上做了调研总结,并对帮扶工作做了初步的计划和分工,提出未来三年的帮扶工作要分阶段、抓重点、搭平台开展实施;要通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营销及电商课程课题项目、大学生创新竞赛等形式开展调研策划,进一步挖掘当地农产品、海产品、文旅路线的特色,形成调研报告和提升方案,协助陆丰市讲好产品故事,打造品牌形象,规划文旅经济带。同时,学院还将结合自身的师资优势和校友资源,针对陆丰市农业农村局的人才培训需求,做好村镇干部及经验管理人才的市场营销、电商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系列培训。


通过本次调研和座谈交流,管理学院调研组与陆丰市干部较为充分的交流了发展中的问题和提升设想,初步形成了一系列帮扶方案,夯实了下一步开展帮扶提升工作的基础,迈出了“双百行动”走深走实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4-01-22 17:1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