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赴海丰县开展“双百行动” 调研交流

为深入了解海丰县有关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提升需求,落实结对共建第一步,20241月16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军带队赴海丰县开展深入调研,学院副书记腾飞、党委委员丁婉玲、工商系教授李彤、管科电商系支委余明珠、电商系副系主任王刚桥、市营系支委张宁、团委副书记谢杨慧、蔡林轩、校友企业红动视界培训部经理朱周彬一同参与本次调研。

上午9:00,调研队伍首先赴海丰县人民政府“百千万工程”指挥部会议室参与“双百行动”结对共建座谈会,与会人员有海丰县农业农村局、部分典型乡镇及乡村振兴示范带村的干部及职业经理人等。

海丰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首先对海丰县十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相关工作成效及工作计划进行介绍,包括湾区生态康养体验乡村振兴示范带、湾区红色文化体验乡村振兴示范带、红韵绿峰活力运动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等,这些乡村振兴示范带结合了当地资源优势、区域特色文化,依托文旅带动其他产业,已经带来了村庄面貌的更新发展、吸引了各地游客游览,走出了特色的发展道路。未来计划通过深圳大学结对共建,进一步发展完善运营工作。

 

随后由两个典型镇及两个试点村的干部及职业经理人对于各地发展情况、产业特色及发展不足进行了介绍,其中海城镇介绍了湾区生态康养体验乡村振兴示范带,利用了莲花山产业核心区的文旅基础再提升再打造,2020年已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带动了当地的茶叶等产业发展。目前聘请职业经理人,希望进一步统筹相关资源,通过电商营销等方式进一步带动当地发展。

最后海丰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黄保欣总结海丰县的整体发展概况,并指出乡村振兴涉及到的单位众多,需要形成高层次的统筹规划,形成统一的平台,同时要加强基层运营能力,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人才培训力度。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调研队伍对海丰县现有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的成效表示充分认可同时从不同专业角度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可能方向。管理学院党委委员丁婉玲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出发,提出依托党支部进行联动建设,对人才培训、人才发展等各方面,进行深入的课题研讨,利用好人力资源。在市场营销方面,形成定制化的文旅路线,提炼出具有差异化的海丰文旅特色及产品推广。市场营销系支委张宁提出海丰县生态环境、产品资源、文旅特色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但仍需要集中力量打造核心的针对不同群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强文旅与农产品的结合,打响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形成海丰新名片。工商管理系教授李彤以组织管理的视角,提出创新群众参与的集体经济利益分配等新形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促进集体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系副系主任王刚桥从电商视角说明打造“网红”亮点,用好名片效应。以及形成以“服务人”为出发点的文旅细节路线规划,并构建数智化运营体验平台。校友企业红动视界培训部经理朱周彬提出对于海丰县的特色农产品,可以进行统一化的产品布局,按“人货场”三个板块开展电商直播平台建设。

16日下午14:00在海丰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干部及深圳大学派驻海丰县帮扶干部林志雄等同志的陪同下,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调研队伍到海丰县海城镇莲花村实地调研,莲花村位于湾区生态康养体验乡村振兴示范带,依托汕尾八景之一,粤东沿海地区第一高山的莲花山,形成生态康养旅游地,同时带动当地民宿、莲花山茶、擂茶等产业发展。调研队伍对于莲花村现有的文旅发展及相关产业发展进行了实地了解,并对于现有发展问题进行现场讨论,从专业视角提出相关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22 16:57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