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为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工作,管理学院于9月1日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2022年秋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何军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何军就新学期党建工作进行介绍。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圳大学“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为引领,以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发挥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的带动作用,团结全院力量,服务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学院的发展平台,为教师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科研、教学和文化环境,提升教师成就感和幸福感;不断优化学生的教育成长环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推动校园和社会的改变,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自信心、创造力和价值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工作落实在四个方面:一是让教师拥有条件促进发展,聚焦于建设一个更高的学科建设平台,为教师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二是让教师愉快工作提升幸福感,包括创建友爱和谐的人际环境,营造创新艺术的人文环境,打造健康挑战的阳光文化;三是让学生得到成长建立自信,重点落在创造优质的教育环境,同时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四是让学生推动改变感受价值,通过宣扬“改变源于成长与责任”的学院价值观,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推动改变。

周志民副院长通报学院国际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国际认证方面,目前AACSB认证已进入最后阶段,明年四月将迎来现场访视,在此之前将邀请校外专家对学院教师进行两次访视座谈的相关辅导。今年11月还将提交最后一次自评估报告,希望涉及提交材料的老师予以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守好最后的冲刺阶段。AMBA&BGA认证目前正有条不紊推进中,计划将从五个本科专业中挑选一个参与认证。国际会议方面,学院协办了由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商务、会计、金融和经济(BAFE)国际会议,目前会议正在前期征稿阶段,欢迎老师们积极投稿并转发。国际交流方面,受疫情影响出国交流的学生较少,学院将联合国外知名大学开展线上的学术交流活动。此外,周院长还通报了留学生的招生情况,并表示将举办留学生新生座谈会,以更好了解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学习体验和教学质量。

马卫红副院长就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介绍。她表示,要继续守住管理教育常识,保持师生共同学习成长过程中的多样性与独特性,鼓励和支持师生开展教学相关的创新性想法和行动;日常要做好本科教学、夜大教学管理工作,保障学院本科及夜大教学有序进行,配合党委做好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推进课程思政;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修读引导、领航讲座,以及新教师入职教育、薪火计划项目;继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相关工作,尤其是教材、特色班、微专业、学科竞赛等;完成实验室软硬件建设,保证下学期正常投入使用。此外,她重点阐释了推动教学工作从教师个人的“良心活”到“集体工作与责任”的转变,强调保障人才培养基础性工作不能落空。

牛奔副院长介绍了科研和研究生工作情况。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着眼于强化根基、补齐短板,一是要重点推进管科博士点的建设工作,同时积极筹备工商管理博士点的申报;二是通过学术交流提升学科影响力,由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学术会议将在11月召开,必将提升管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与知名度。三是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激发科研创新能力,将举办跨学科团队的沙龙,为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搭建交流平台。此外,他还通报了各类科研项目申报进展及论文发表情况,并表示今年整体主要的亮点是有省部级的奖项、有高水平的论文,而且越来越多的老师在学科领域的贡献被认可。研究生工作主要瞄准建章立制、体制创优,牛奔副院长通报了今年各类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各项研究生制度啊,积极探索分类培养的模式,突出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优势。

吕茜副书记就新学期学生工作计划进行介绍。学生工作将围绕“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营造三全育人的氛围,提升学生获益感”的工作目标,从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在思想认识上,要挖掘学院内部的各环节、各方位的育人的元素,打通育人的各个环节,克服工作过程中的断点和脱节的问题,构建起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以及行政管理等协同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任,环环相扣,处处有力的育人氛围。在内容体系上,一是要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和心理问题筛查,这是关乎筑牢安全防线的重要工作;二是要按照不同的年级的特点和需求开展职业规划,职业素养,就业技能培训,让学生在系统的训练中深入了解各行业的发展情况;三是要发挥发挥校友资源的作用,通过增强校友和在校师生的联动,营造和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氛围和传统;四是要探索和设计团辅式班会,促进同伴之间互相学习交流,提升沟通能力。在工作机制上,要针对本学院的特色和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思考和设计一套适合本学院学生工作的机制。在人员保障上,学院目前的辅导员配比仍然不足,因此希望可以透过班主任、导师、任课教师等角度和渠道协助辅导员发现问题和开展学生的引导工作。

至此,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05 10:38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