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粤海街道办”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系列专题讲座第一期顺利举行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粤海街道办”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由深圳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点负责申报和承建。本年度,基地主办的系列专题讲座第一期于2021年3月26日下午在深圳大学汇文楼1400室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南山区粤海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一部部长赵华女士做主旨发言。讲座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赵宇峰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硕士点所有研究生和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华女士围绕粤海街道办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的工作经验,做了题为“构建‘123456’企业服务新模式,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治共享共赢”的主旨演讲。她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粤海街道办的基本情况。作为一个资源禀赋和人口结构都不突出的街道,粤海街道通过不懈努力建立起以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并积聚上市公司96家,9家独角兽企业,占南山区的一半以上,为南山区贡献了一半以上的GDP。同时,街道在人文居住环境建设方面也有突出成绩,建成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人才公园以及大沙河、多个文体中心。

赵女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粤海街道办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既是市区两级政府极力支持的结果,也离不开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以及街道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的长期积累。她围绕全区首家成立的“街道企业服务部”的职责角色和工作任务详细展示了粤海街道如何高效服务于企业运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她将企业服务部的工作提炼为1个目标,即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2个联盟,即粤海商协会联盟、粤海产业园区发展联盟;3个支撑,即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亲清政商;4个品牌,即政策惠企、走近民企、创新助企、金融暖企;5个服务平台,即产业空间信息、校企云桥、粤海商会、统计员之家、金融科技加速器;破解6个难题,即就餐难、交通难、文体难、纠纷难、诉讼难等。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展示,赵女士为在座师生细致解密了为何粤海街道能够孵化出优质的新兴企业、能够留得住大型高科技企业,还可以清晰定位发展过程中政府引导、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三者均衡关系。

在点评环节,赵宇峰教授对粤海街道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实践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粤海街道办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探索,对我国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以及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建构现代化治理体系都有非常强的示范作用。她也寄语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生,应珍惜“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粤海街道办”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基地的学习参访活动、主动对接街道实习,以全面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加强对超大型城市公共管理实践的理解。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赵华女士提出的“‘123456’ 企业服务新模式”进行了更细致深入的探讨,并就服务型政府、政企关系等议题展开讨论。本次讲座持续近两小时,师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参与下一次讲座活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粤海街道办”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系深圳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赵宇峰教授主导,与南山区粤海街道办在2019年合作共建的广东省省级研究生教育计划实践基地。以基地为平台,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与粤海街道办已建立密切合作关系,通过系列讲座、课题研究和调研实习等多种形式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未来,基地还将邀请多位公共管理实务者与研究者围绕多个公共管理重大议题开讲。欢迎各位师生持续关注。


发布时间:2021-04-06 15:59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