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前海海关暨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交流洽谈会圆满召开

2020122日周三下午1430,前海海关前来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进行交流洽谈,会议在管理学院1400会议室圆满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前海海关就之前我院前往其处调研的关于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在政府帮扶科技创新及外贸发展方面的作用等话题进行进一步探讨,并就深圳海关在给予科研单位进口科研设备方面的免税优惠政策等方面与我方进行交流。前海海关来访人员包括:前海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陈钊鹏,深圳海关党委第19派驻纪检组组长陈磊,前海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周生柱,前海海关二级高级主办彭江涛,前海海关办公室主任陶凌峰,前海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程飞白,前海海关办公室三级主办陈安祺等;我院与会接待人员包括: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丽,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卫红,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刘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梁雨晴、赖伟军、肖棣文等。

会议伊始,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刘筱主持会议,一一介绍了与会人员,并对前海海关表示热烈欢迎。前海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陈钊鹏简单介绍了前海海关的建立、属性、规模、职能、相关业务等大致情况,提到前海海关主要承担南山区海关注册企业的进口目的地检验,出口产地、组货地检验检疫及后续监管,属地纳税人管理工作,负责加工贸易企业和一般贸易企业的稽核查工作等,会为南山区企业提供包括AEO认证、技贸安全评议、原产地证书核发等多项优质服务。介绍完后简要就先前与学校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内容展开,表明与深圳大学合作共进的愿景。接下来,管理学院李丽院长对前海海关来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有序地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涵盖院系专业及学科设置、教育体系、“三全育人”理念、学术研究情况等主要内容,并就相关合作空间表达了我方的合作意愿。

前海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周生柱在交流过程中就合作方面提出,前海海关在一些职能发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为深圳大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有利于人才的全面培养;前海海关二级高级主办彭江涛则汇报了海关的相关技贸工作,强调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是工作的重点之一,涵盖技术、专利、标准、法规等方面,这在国际上是规则之争和标准之争,所以相关的评议工作非常重要,目前海关希望可以以无人机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为主设立评议基地,打通WTO与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并在国外出台针对性法规时进行合理评议和局势破解,为我国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彭江涛提出了两点主要合作期望,一是相关技贸工作缺乏理论指导,希望深圳大学可以提供相关智力资源和管理资源;二是希望可以通过与深圳大学的合作和培训等强化打造优质的技贸生态。随后,前海海关其他来访人员也一一就自身工作和合作可能发表了看法,引起了一阵阵有益探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卫红老师就学院专业设置、边界融合、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等方面作了有力阐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刘筱老师就资源互通方面与前海海关积极交流,并结合实际问题展开讨论;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师梁雨晴、肖棣文等老师也纷纷结合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对技术贸易、海关职能、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提出了相关见解,并试图寻找好的切入点使高校和海关加强合作。

研讨交流会议进行顺利,双方都就会议主题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并在讨论中碰撞出更多的想法和火花。

会议最后,管理学院马卫红副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会议总结。马副院长提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做好建立合作双方联系人机制、会议内容梳理成文本、双方交换文本、深层次了解对方的合作切入点、并进行协商推进,最后将合作成果转化等工作,以保证后续合作事宜和工作进一步有效展开。会议结束后,管理学院与前海海关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双方将保持后续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8 11:57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