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本科层次公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2020920日,2020“敦和·菡萏圆桌”本科层次公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该研讨会受敦和基金会特别支持,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深圳大学公益创新专才班承办。是次研讨会期待通过召集先试先行的几所高校分享公益慈善本科人才培养经验和挑战,回应当下社会各方热烈争论的“要不要推广公益慈善专业教育”以及“如何培养公益慈善人才”两大议题。

来自深圳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山东工商学院、中国慈善联合会、敦和基金会、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新木青年等十余所高校及公益机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的朋友们齐聚一堂,围绕“公益慈善本科人才培养“这一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和热烈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社会报、公益时报等业内知名媒体参与研讨。

 首先管理学院马卫红副院长作欢迎致辞。她认为高校如何培养公益慈善人才仍然需要深入探讨。在当今社会环境下,资助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和专业教育需要有远见和战略思维,它的成效只有在长期才能显现出来。她指出管理学院非常认可和支持此类活动,也希望能借主办此研讨会的契机,增进交流,以期为公益人才培养提供可持续的支持。

1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卫红教授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博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此次研讨会的认可和期待,并简要讲述了敦和基金会在推动中国慈善教育方面的主要举措。她认为慈善教育是一个漫长的、渐进的过程,其变革需要极大的热情和耐心,因此既需要特立独行,也需要集思广益,更需要高校”“年轻人”“社会三方面的努力,才能促成这一事业的蓬勃发展。最后,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共同开创高校慈善教育的广阔蓝图。

2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博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大主题模块,分别为:深圳大学益才班创立五周年人才培养模式交流”和各地高校公益慈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分享”。每一主题模块又设置3个讨论主题,并匹配专家进行点评。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深圳大学公益创新专才班(简称“益才班”)创始主任罗文恩副教授从创立渊缘、使命愿景、基本特色、办学模式等方面全面回顾了益才班创立五周年的历程、经验与挑战,并构建了认知塑造-能力提升-资源链接三维驱动模型对益才班人才培养成效进行初步检视。益才班毕业生代表谢美玲、任锴锴以及在校生文斌结合自身实践,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在益才班的学习成长经历。

在随后的点评环节,李健教授认为很有必要开设本科公益慈善人才教育,一是因为慈善组织不同于政府,也不同于企业,它有自身独特的运作规律,这样的一个特殊性需要以专业性的方式予以弥补;二是从社会划分的三部门理论来看,公共管理类专业对应的是政府等公共部门,工商管理类专业对应的是市场经济组织构成的第二部门, 那么由社会组织构成的第三部门,同样需要公益慈善类专业来培养相应的人才。李健教授指出公益慈善教育包括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两个层面,需要齐头并进照顾到不同的需求,既要为慈善领域、慈善组织输送人才,同时也要为更多的人埋下种子。专业教育不能向社会工作那样搞大跃进,一哄而上随后又大量取消本科专业,而是结合我国社会发展阶段和需求稳步推进。国际公益学院黄浩明副院长指出公益跟商业不同,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这种精神的力量不能用语言来描述,是不可替代的。公益慈善本科教育一定要做,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通过慈善教化培养健全的人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公益组织发展应该从“三无”走向“三有”,就是无钱、无权、无地位到有价值、有专业、有战略,公益慈善教育也可以参照这条道路。

在研讨会第二个环节,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谢家琛教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鞠芳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薛红老师以及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赵书亮老师分别结合所在学校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作了精彩分享。随后,新木青年创始人丁思桐则从第三方机构的视角分析了如何通过构建高校青年主导的社群来引导大学生更好地参与公益创新创业实践。在点评环节,周林刚教授、周如南副教授、方英副教授以及中慈联研究部主任马天昊对中国公益慈善本科教育必要性、如何评价教学效果、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面临困境等问题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图3 研讨会现场照片

嘉宾分享环节结束后,朱健刚教授发表了总结致辞。他指出公益慈善教育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创业,是一种教育创新,在座老师身上体现了非常鲜明的社会创新家的特色。从深大益才班的案例可以发现,公益慈善教育能够“嵌入”现有的教育体制当中,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进行运作,进行公益理念的“播种”。公益慈善要注重多元概念,这既要重视教育目的多元化也要重视培养方式多元化。公益慈善教育不仅要面向本科生,也要面向公益慈善领域从业人员推动在职教育。此外,他还指出公益慈善教育对管理学发展有重要意义,对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提倡各高校、公益组织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建设中国公益慈善教育联盟,携手促进公益慈善教育蓬勃发展。

4 朱健刚教授为闭幕式致辞

  至此,2020“敦和·菡萏圆桌”本科层次公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圆满落幕。

5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发布时间:2020-09-23 11:36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