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完美收官

5月13日至5月24日,管理学院为期两周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圆满落幕。

疫情下的复试严谨顺畅

受疫情的影响,以往在每年三四月份进行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今年整体推迟了两个月。4月13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招生单位应科学制定复试工作方案,严格组织与管理复试,精心开展复试相关咨询指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5月11日,学校发布《深圳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明确了各招生学院复试的整体方针与政策。通知下发后,管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监察小组,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与方案。在每一场复试开始前,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监察小组成员到现场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培训和监察。

今年的研究生复试首次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考生通过登录指定的App与考官进行视频问答。尽管复试科目和总分与往年相同,但将笔试科目改为面试,更加考察学生的综合应变能力和学科基础。整个复试分为两大环节:线上报到及系统调试和正式复试。考生首先需通过线上报到了解复试相关纪律要求以及生成复试入场顺序,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调试设备。正式复试环节,考生根据已确定的入场顺序等候邀请入场进行复试。

由于线上复试需要进行提前的设备采购,软硬件的调试及使用也较为复杂,因此,整个复试面临很大的筹备压力。“今年复试的前期准备工作量远远大于往年,筹备时间也只有不到一周,所以全学院各个硕士点负责人和秘书都在加班加点支持工作。”当被问到今年复试的前期准备情况时,学院科研秘书陈老师这样说道。在具体筹备工作上,一方面各专业骨干教师设计难度水平相当的题库,尽可能保证复试的公平性;另一方面各研究生秘书通过提前指导考生进行软硬件调试,组织复试预演,确保正式复试的平稳进行。此外,为了使整个线上复试更加规范透明,从考生线上报到到复试现场计分,全程进行录像,同时试题选择及排序都要在考生的监督下随机完成。“记得复试准备期间,有位老师半夜三点发来一项通知,让我第二天感叹老师真是无私奉献、辛勤工作。我觉得后续可以将复试准备周期适当拉长,让老师们有更多时间安排复试事项。”公共管理专业的一位考生提出这样的建议。



发展中的管院蓬勃向上

在国务院关于扩大2020年硕士招生规模的意见指导下,管理学院今年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规模(扣除推免生)由去年的19名扩大至今年的37名,扩招率为94.7%;总报名人数为449人,报录比达12:1。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规模由去年的206人增长为208人,基本与上一年持平;报考人数1313人,报录比达6:1。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整体都表现出炙手可热的态势。“其实我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有报深大的工商管理专业,但由于分数不够,并没有考上,因此考研也算是完成我最初的一个愿望吧!一位拟录取考生谈到自己复试通过的心情时,语气中透露出欣喜之情。

考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一方面得益于深圳大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完备的学术资源,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管理学院坚实的学科基础。学院现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MPA)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各学科导师团队年富力强,专业功底深厚,相当大一部分导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国际化背景。目前,管理学院正稳步推进AACSB认证,将进一步提升学位点的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

在学术型硕士教育上,学院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现代化复合型管理人才。既要让学生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又要加强能力锻炼,应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疫情下的管理对策”管理学院研究生征文比赛中,近40位研究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挖掘疫情中的管理问题,为政府管理、社会管理和企业管理建言献策,正是对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检验。除此之外,已经举办七届的“荔研论坛”之经济管理分论坛,每年广邀两岸四地知名高校学子赴会,借助相关学科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不同学校之间搭建起一座坚实的桥梁,为打造一流湾区贡献经管人的智慧。“选择深大管理学院与我的专业方向有关。”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位考生表达了自己选择深大的理由。“我对于数据智能驱动供应链管理很感兴趣,深大管理学院管科的老师们正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我相信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能进行深入探索。”



在专业型硕士培养上,深圳大学是深圳市唯一本土MBA/MPA培养院校。MBA教育项目植根创新理念领先的经济特区,基于深圳本土办学的特征与要求。2016年5月,学位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国高质量MBA认证”实地考察;2017年7月,深圳大学MBA教育中心再次被评选为“深圳市教育先进单位”。学院高度重视MBA管理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截止目前,已有57篇自主开发的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其中18篇案例被评选为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在全国高校排名位居第13名,省内高校排名位居第1名;另有3篇英文案例入选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凭借以上斐然成绩,深圳大学先后5次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最佳组织奖,并于2017年增选为“中国MBA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常务理事单位”。MPA项目则致力于培养在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立足深圳公共管理实际,聚焦公共管理热点问题。项目师资多元互补,除高水平的专职教师外,还积极邀请资深公共管理者参与课堂授课或担任讲座嘉宾。2018年,项目还组织带领30名MPA师生赴日本开展海外知行活动,着力提升MPA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整体生源质量较好,约40%的学生毕业于985院校、211院校以及双一流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学生占比达到90%以上。

相信管理学院在“改变源于成长与责任”的价值理念引领下,新一届研究生未来必将成长为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2020年6月9日

发布时间:2020-06-09 09:41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