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的生命线!管理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在突如其来的疫情灾害面前,确保教学质量更是被学院班子提到了一个更高的政治任务去对待。为了落实上级制定的“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自二月初就组成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小组,李丽院长亲任组长,何军书记、马卫红副院长、周志民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加入工作小组,加快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安全、有序、保质、保量”地开展。

高度重视,制定方针快速动员。管理学院师生多、专业多、课程多,要实现两百多门课程的线上教学,确实存在极大压力。在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推动下,管理学院在23日就启动了配合学校教务部展开线上教学部署动员工作。工作小组召开工作会议,传达教务部相关工作的精神与要求,制定了工作方针:全面动员,逐层培训,确保开课,保障质量。

当天,学院通过教务人员及各系教学主任积极发动教师支持开展线上教学,耐心详细解答老师们的疑问,让老师们对线上教学方案有了一定了解和认识。24日,学院本科教务室统计开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方案,在本学期原计划开设的264门次课程中,选择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如期开课的比例高达85%

分层培训,扫除线上技术障碍。对于大部分教师而言,网络教学工具还不熟悉,甚至有些教师会因缺乏了解产生排斥心理。能否开出足够的线上课程,满足学生需求?能否确保教师熟练掌握新的教学工具,保障教学质量?针对这两大难题,教学工作小组采取了“分步实施,逐层培训,领悟精髓,精准匹配”的工作方式,取得了很好培训成效。

25日,学院组建了由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牵头的教学骨干和技术骨干组成的11人“线上教学指导团队”。该团队从28日起,参加了教务部组织的所有线上教学培训会,并根据每次培训制作了线上教学的Q&A文档。

214日下午,教务部最后一次线上教学培训会结束后,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指导团队”立即召开会议,商讨本学院教师的培训方案。骨干教师团队深入探讨、深刻领会学校方案的精神和精髓,把教务部推出的所有线上教学手段与工具的优缺点总结出来,并根据本学院教师和课程教学的特点,制定了特色化、类型化匹配方案。方案从“我是谁”、“有哪些资源和工具可用”、“如何利用这些工具实现异步和同步教学”等几个核心问题出发制定简易匹配表,把教师分为三大类六小类,每一类型匹配相应的教学资源和工具,方便每一位老师迅速获得对自己最有帮助的匹配方案。这样一来,既能引导有能力、有条件、有意愿的老师选择功能更强大的线上教学手段,便于做丰富的SPOC建课设计,又能让初步接触线上教学手段的老师明白哪些工具可用。骨干教师团队确定该方案后,向学院教师发出了集中培训的通知。

215日下午,管理学院运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培训与动员会,全院选择线上授课的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共计103人参加了会议。李丽院长传达从教育部到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总体精神,强调要落实好“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顺利开展。陈思佳老师代表骨干团队讲解了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陈雪老师代表骨干团队讲解了“SPOC课程建设示例”,马卫红副院长对老师们最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相关的12个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培训会上老师们对骨干团队梳理的匹配方案和相关讲解赞赏有加,认为对他们非常有帮助。

跟进答疑,保障教学开局顺利。培训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是“线上教学骨干团队”教师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们夜以继日地在各种微信群或电话里给学院老师答疑指导,小组全体成员通力协作、积极承担线上教学疑点难点答复。学院教务管理人员全部以远程办公的方式开展各类教务协调工作,及时解答疑问,解决难题。据统计,截止217日,管理学院选择线上教学按期开课的课程门次已经超过了应开课门次的90%

此外,在取得本科线上教学培训的经验基础上,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夜大生线上教学也都稳步推进,全院教师正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期间第一阶段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以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积极落实与创新教学工作,力争圆满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

发布时间:2020-02-17 18:00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