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管理学院团委“焦虑时代如何保持内心的笃定”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1年3月17日,来自管理学院的吕元礼教授和郑维东副教授,在科技楼3号报告厅举办了以“焦虑时代如何保持内心的笃定”为题的主题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克服焦虑、强大内心,以及为同学们在未来选择的问题上答疑解惑。管理学院20级辅导员曹盟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是主持人对主讲老师吕元礼教授和郑维东副教授进行简要介绍,并宣布讲座正式开始。

随后吕元礼教授开始进行演讲。吕元礼教授首先以自己为例,讲述了自己如何化解焦虑。然后,对于应如何面对焦虑这一问题,吕元礼教授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儒道互济,即当大家遇到问题时,既要有儒家积极进取的态度,去努力解决问题。也要有道家之旷达,去取消问题,即在心理上把实际状态和理想状态的差距消灭,获得精神胜利。二是忧乐圆融,吕元礼教授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为例,告诫同学们遇到逆境应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

接下来是郑维东副教授就主题进行演讲。郑维东副教授指出世界本身便是不确定的,这就导致焦虑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除此之外,郑维东副教授还揭示了焦虑产生的原因,让我们明白了当我们试图用必然性的思维去把握偶然的、不确定的时机时,我们一定会产生认知和外界的冲撞,这种冲撞常常会让我们产生焦虑等心理上的反应。就应如何面对希望与现实的冲撞这一问题,郑维东副教授告诫我们首先要认识他、要有一种宽容的心态。其次,我们要去追求意义、重视“诚”。

237C9

第三个环节是对话交流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曹盟老师讲述了自己听完讲座后的感受与见解,在场的同学们也与两位教授就宽容的界度在哪、毕业后应闯一闯还是回家陪父母等问题作了比较充分的交流。

1DB10

1EAE8

本次讲座在观众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主讲教授们睿智的见解让在座的各位获益匪浅,鼓舞了大家笃定面对焦虑的信心。

2A334


发布时间:2021-03-21 10:30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