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学术专栏 > 校级研究生项目 > 正文

校级研究生项目

【2016年研究生资助创新基金项目】★项目介绍★李欣:应对气候变化视角下中国沿海省份全要素能源

该项目负责人是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李欣,项目成员有何煌达、杜宇程。本项目构建了空气排放视角下的能源效率研究指标;对中国沿海地区的静态和动态的能源效率水平做了实证研究,将全局的环境技术集概念结合到EBMepsilon-based measure模型中,考虑了三种空气排放的处理成本,使用GMLglobal Malmquist-Luenberger生产率指数对能源效率提高的驱动因素做了分解。该项目为能源效率测算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在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的当今社会环境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针对我国沿海地区的能源效率水平和动态演变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本项目创新点主要有以下三点:1、重点聚焦在中国沿海地区进行能源效率的研究。沿海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是中国能源消费集中的区域。2、构建了应对空气排放视角下的全要素能源效率测算体系,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种气体排放作为非期望产出纳入其中。3、将全局参考集运用到数据包络分析中,提出EBM-G模型研究了沿海地区的静态能源效率,同时选择全局Malmquist-LuenbergerGML指数对能源效率提高的驱动因素和动态演进做了详细的研究。

本项目的预期成果为发表能源效率相关论文1-2篇。实际成果:发表论文《Air emissions perspective on energy efficiency: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China’s coastal areas》在SCI期刊Applied Energy》上。

本项目对处于能源效率前沿面的沿海地区内部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更具有现实意义,不仅可以为沿海地区的能源与环境综合发展提供建议,更能为中西部今后的发展提供借鉴和经验。论证材料丰富,结构缜密。符合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结项要求。

 

发布时间:2020-05-07 14:48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