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思政教育 > 美育成长篇 > 正文

美育成长篇

【百川诗社活动20180428】管理学院百川诗社成功举办诗词写作与赏析交流会

管理学院百川诗社成功举办诗词写作与赏析交流会

管理学院 2018/4/28  

  为了弘扬中国诗词文化,践行《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增强大学生文化素养,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管理学院百川诗社于428日中午在1400会议室举办诗词写作与赏析交流会。主讲嘉宾为当代著名诗人、文学院教授徐晋如老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丽教授、孙思老师、管理学院百川诗社新老成员与其他学院喜爱诗词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晋如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诗词的重要性,指出诗词是传统文化的益生菌,勉励同学们在不断学习中成为温柔敦厚之人。同时,徐老师也指出了目前大家对基本诗词知识缺乏的现状,提醒同学们在学习诗词的过程中务必脚踏实地,不怕麻烦,耐心查询、了解每一个字,同时也要多读诗词,不断积累诗词创作的经验和丰富的词汇量。

 

  紧接着,徐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诗词的基本常识与汉字的平仄分类,其中着重讲述了近体诗格律的来源,强调格律的重要性,表明格律是规范才华、认真对待创作的要领。徐老师认为诗词的美分为“壮美”和“优美”,而处于二者之间的是可依靠自身修养积淀创作的“古雅”,鼓励同学们通过追求古雅、多读勤练、不断揣摩来培养自己的素养,不仅学会品诗作诗,同时在诗词学习中培养温和敦厚的性情,提升自我文化修养。

 

  最后在“新诗品鉴”环节,同学们纷纷展示出的自己平日里创作的诗词,徐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逐字逐句的点评,还不时引经据典,教大家如何入境、选词、押韵,同时对同学们在诗词创作上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大家以诗会友,相互切磋学习,其乐融融。

至此,管理学院百川诗社诗词写作与赏析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3-31 12:33
来源:

关闭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18045号

TOP